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长高强坦承: 医患矛盾主因在医务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38 江南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卫生部部长高强9月29日表示,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加,是当前医疗服务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医患之间缺乏信任和理解,医患关系紧张的现状不容乐观。

  卫生部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当天举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座谈会,高强在会上分析了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增加的原因。

  在他看来,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导方面还是医务人员。

  他认为,患者有病投医,是充分地相信医生,如果医生尽心竭力地为他们服务,绝大多数病人是抱有感激之情的。个别人不了解情况,不理解医学的特点,甚至无理取闹的情况也有,但绝对只是极少数。

  高强说,加强医患沟通、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所在。医疗机构要建立和完善医患沟通制度、投诉处理制度;医务人员要转变服务理念,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患者要信任和理解医务人员。

  他还表示,努力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根本措施。当前卫生工作中一个突出的矛盾就是,群众越来越高的卫生健康需求和医疗服务的提供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医患关系紧张也是这一矛盾的具体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