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神童出走16个省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39 生活报

  据《南京晨报》报道神童魏永康是湖南省华容县的名人:13岁考上重点大学,17岁考上中科院的硕博连读研究生。3年后,他却因生活不能自理被中科院劝退回家。

  1983年6月,魏永康出生于华容县的一个普通家庭,刚生下两三个月时,母亲曾学梅就教儿子识字。尽管魏永康还不会说话,但这种早期教育还是取得了效果。魏永康从2岁时就掌握了1000多个汉字;4岁时,基本学完初中课程;13岁时,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2
000年,17岁的他考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

  曾学梅认为,孩子只有专心读书,将来才有出息,于是将所有家务活都包下了,包括给儿子端饭、洗脸。魏永康读大学时,下岗在家的曾学梅继续陪读。

  2000年4月,魏永康执意不要母亲陪读,独自去北京读书。身边突然没了母亲的照料,魏永康竟无法安排自己的生活:冬天不知道加衣服,连穿衣吃饭都要教授提醒,甚至赤脚走路。由于只埋头读书不与人交往,计算机考试时间变了他浑然不知;连毕业论文提交的时间他都错过了。2003年8月,已读了3年研究生的魏永康,收到中科院的一张“肄业通知书”。

  从北京回家后,魏永康开始逃避妈妈。他曾几度离家出走。最久的一次,他走遍了16个省市。曾学梅也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现在我经常教他做家务,也欢迎其他同学找他交流。”曾学梅说。目前,魏永康在继续复习,准备重新报考研究生。(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