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堂兄弟专盗中高档轿车牌照 勒索车主成功率6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47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10月1日消息:涉嫌偷窃中高档汽车牌照敲诈勒索50多起,昨天,瓯海警方向本报透露了这起迄今为止我市查处的最大的系列同类案件。时值国庆长假来临,又是该类案件高发期,警方通过本报提醒有车族外出停车时多留个心眼。

   堂兄弟电视学艺,3个月作案50多起

  犯罪嫌疑人李冬辉和李双辉系堂兄弟,来自江西余干县,今年1月份到我市,一直都无业。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偷盗车牌敲诈勒索的镜头后萌生作案动机。今年7月份的一天晚上,堂兄弟俩在我市瞿溪偷取了5辆汽车的牌照,并向车主敲诈勒索。其中4辆中高档轿车的车主按照他们留下的银行账号存入总共将近1000元钱。而后,堂兄弟俩一发不可收,专门偷盗中高档轿车的牌照进行敲诈勒索。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先后作案50多起,作案地点遍及我市鹿城、瓯海、龙湾3个区。

   低犯罪成本,高“回报”

  据介绍,李冬辉和李双辉两人作案50多起,既遂的就达30多起,成功率达60%以上。有关经办民警表示:某种程度上讲,是这些车主的姑息导致了他们的连续作案。

  与他们得到的“利益”形成鲜堂兄弟专盗中高档轿车牌照勒索每位车主约250元成功率60%

  明对比的是这种作案的犯罪成本极低。从他们的作案方式来看,他们仅开了几个银行账户,带上几把螺丝刀就可以作案。车辆一般都停放在户外,车主防不胜防。由于这类案件的个体案件涉案金额较小,一般只能以治安案件立案。就犯罪嫌疑人而言,可以说是犯罪成本极低。再就是这类案件的侦破难度较大,李冬辉和李双辉两人是9月1日凌晨作案时被巡逻队员当场抓获,从身上搜出作案工具及5张汽车牌照现形的。

   我市每年约有1000张车牌照被偷

  由于受害人有报案麻烦,吃点小亏就算了的心态,因此车牌被偷的报案率极低。在李冬辉和李双辉两人作案的50多起案件中几乎没有一个当事人有报案。据有关人士保守估算:每年在我市约有1000张的汽车牌照被偷盗,车主被敲诈勒索。

  警方提醒:国庆长假,是该类案件的高发时间,有车族需提高警惕。防范撬盗车牌事件的发生:1.晚上在小区过夜的车辆最好停进车库;2.路边停放的车辆最好找有人看管的场地;3.加强车辆报警系统。车主最好把车停在有保安看管的地方,或是热闹、人进出多、灯光亮的地方。

  如果车牌真的被撬盗,车主不妨先到案发地点周围寻找一下,综合从该案件查处及犯罪嫌疑人供述,被撬盗的车牌一般藏匿在案发地点200米之内的某个地方。(记者 阿妙 通讯员 陈建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