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新孔庙昨日开工 规模岭南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18 桂龙新闻网

  

南宁新孔庙昨日开工规模岭南最大

  南宁新孔庙效果图

  

南宁新孔庙昨日开工规模岭南最大

  [9月30日上午,南宁新孔庙迁建工程开工仪式在青秀山脚下的青山园艺场上琅村隆重举行,它标志着南宁新孔庙建设在历经2多年的反复论证和筹建之后,进入了实质性的建设施工阶段。两年之后,一座气势宏伟的新孔庙将矗立在青秀山下。新孔庙占地面积近2.5公顷,建筑面积达35平方米,总投资约5万元,是目前岭南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孔庙,建成后将发挥文物保护、文化旅游、传统教育三大功能]

  千年孔庙历经磨难

  南宁孔庙是古代儒学之府,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公元1049~1054年),原址在仓西门外沙市(今民生路向阳百货商场附近);南宋宝庆三年(1227年)迁至今南宁饭店内,占地面积约0.4公顷,整个建筑按中轴线对称布局,砖木结构。主体建筑大成殿为单檐歇山式,殿内有约3米高的孔子像。大成殿前有大成门、泮池、棂星门、照壁等;殿后有明伦堂、启圣祠等。南宁孔庙每年春秋两季都举行盛大的祭典活动。

  南宁孔庙从始建至民国时期,曾3次迁建、30多次维修或重建。

  1925年新文化运动兴起,南宁孔庙中的建筑多被拆除,只剩下一座大成殿。1952年,大成殿内的孔子像被毁。1982年10月3日,因南宁饭店扩建,大成殿被拆除,原材料存放到广西展览馆内,庙内碑记则被移至南宁市人民公园镇宁炮台内的碑廊。

  1982年10月南宁饭店扩建前,当时的南宁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雷时忠先生(已故)曾多次到孔庙现场进行勘察和绘制孔庙平面图,指挥工人有秩序地对建筑材料进行拆除,以便今后南宁孔庙重建时能尽量保持其原建筑材料和建筑风格。从当年10月3日起,南宁饭店前后共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完成对南宁孔庙的拆除工作,将孔庙原有木料和13根石柱全部搬到广西展览馆内保存,整个拆除工作由当时的大塘修建队负责。

  重建计划提上日程

  从1984年开始,南宁市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市民,先后通过不同的形式,提出了要在南湖畔或青秀山下重建南宁孔庙。

  1992年,当时的南宁市政府曾经把重建南宁孔庙提到议事日程,并曾形成相关的会议纪要。计划前期投入100万元进行南宁孔庙的筹建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重建南宁孔庙的工作最终没能实施。

  2002年,南宁市政府将迁建南宁孔庙工作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2003年6月,南宁孔庙通过国内著名孔学专家及建设、规划、文物、旅游、古建筑等方面专家的论证,并确定南宁孔庙新址选在南宁市青山园艺场的上琅村。至此,已断层20余年的南宁千年孔庙历史又重新被写上厚重的一笔。

  新孔庙两年内建成

  按照设计,新的南宁孔庙将按历史上孔庙的规制进行建设,主体建筑依次为棂星门、状元桥、泮池、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明伦堂,整个孔庙宫墙为土朱色,屋顶为黄色琉璃瓦。其中大成殿为重檐式歇山顶,面阔七开间,进深五跨间;原大成殿恢复八百年前的原貌后,将作为南宁新孔庙的崇圣祠,并将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孔庙,成为南宁市重要的历史人文景观。

  现年76岁的原南宁市解放路小学校长唐卓勤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原南宁孔庙的规模还是很大的,当时,不少南宁市民在小孩在入学前,都要带小孩在天蒙蒙亮时到孔庙去祭拜,民间称之为“开蒙”。每当这个时候南宁孔庙就显得非常热闹。当记者告诉他,南宁新孔庙占地面积是原南宁孔庙的6倍时,这位老人高兴地说,等到南宁新孔庙建成时,他一定去看一看它的新模样。

  按计划,南宁新孔庙将在24个月内建成。

  来源:当代生活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陆原 胡玲玲 甘晓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