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适度消费谨防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3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飞)节日期间,各大商场、景点、饭店等纷纷推出名目繁多的促销活动,省消协日前就历年来在“黄金周”期间受理的投诉案件进行综合分析,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国庆长假期间适度消费,避免上当受骗。

  购物:促销奖额超过

  5000元违法

  购物时的消费主要有“九大陷阱”:一是虚假广告宣传,夸大产品误区;二是购物返券,实际拿返券再买东西时限制很多;三是商家故意抬高价格后再打折,实际销售价比平时还要高;四是假抽奖,有的商家“购物有奖”活动打出的奖额高达5000元、10000元,实际上奖额超过5000元的促销都违法;五是“买一赠一”,实际上消费者掏了双倍的钱买东西,属“假赠送”;六是假甩卖,以打折为由,售出的商品概不退换;七是以“免费服务”为诱饵,最终找着理由让你掏钱;八是拿“最终解释权”阻挡消费者,要记住:商家的解释权不能解释一切,不能高于消法;九是限时限卖,等市民去购买时,商家称卖完了,引诱市民买其他商品。

  旅游:买贵重东西小心被“掉包”

  出游时,不要纯粹以价格高低作为选择旅行社的首要条件,费用太低往往质量难以保证,要选择具有合法资格的旅行社,多角度衡量旅行社的优劣。出游时购物要理智,没有特色的产品最好不买或少买。出境游购买珠宝首饰更要慎重,要核查单据,索要发票。另外,贵重的东西往往容易被“掉包”。消费者如果确想购买,看好货后最好看着服务员包装好,再去选择别的商品。

  聚会:看菜单算饭钱理性消费

  节假日亲朋好友难免一聚,相聚后总要大吃一顿。吃完饭争着埋单,也不去细看单据上的菜名,更不好意思一项一项算细账。商家这时最易利用消费者心理,多加菜或多算钱。一般来说,收银员多报三五十元是看不出来的。因此聚会不必讲排场,要理智、健康消费,谨防走入误区。省消协投诉电话:8324831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