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新社综述:香港外来直接投资续增 竞争力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三十日电(记者 张淑琴)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表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指,香港排名由第二十一位跌至二十七位,并批评香港在一些政策上有所倒退,引起各界关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日发表的《二00五年世界投资报告》以真实数据显示,香港吸引的外来直接投资持续增加,在全球排名第七,并继续被归纳为最佳经济体系之一,香港竞争力毋庸置喙。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的全球排名大跌。报告一出,即引起各方关注,政府官员,包括特首曾荫权也对有关报告作出回应,指出外资在港投资及香港的营商环境未有变差。

  事实上,世界经济论坛是按各国各地区发表的数据,及对企业家进行问卷调查以制定排名,报告较侧重一个地区在研究及发展方面的投资,及倚赖受访企业家对不同地区的印象,结果未必全面。

  经济研究权威《经济学人》在回应有关报告时指香港竞争力未减,在法治及其他支援服务均较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优胜,而即使上海发展金融服务,短期内香港仍具优势。

  德勤中国企业管理谘询服务合伙人陈展莹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竞争力未减,不少内地的大型企业仍以香港作为上市首选。

  要评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力,外来直接投资多寡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日发表的《二00五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香港去年吸引的外来直接投资达三百四十亿美元,急增一倍半,在全球排名榜上排第七,跳升四位,高于新加坡及日本。

  美国是去年吸收最多外来直接投资的市场,中国排名第三。仅次于内地,香港是亚洲区内第二个吸收最多外来直接投资的市场。

  香港继续被归纳为最佳经济体系之一,即以香港的经济体系规模而言,香港接收的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额,远高于本身的投资潜力。以外来直接投资存量计算,香港去年所取得的四千五百六十八亿美元为所有亚洲经济体之首,并在全球排行第四。

  今年头六个月,香港外来直接投资已有近二百亿美元,相等于去年全年的五成八,而投资推广署亦于同期协助了一百四十四间外资及内地企业在港投资。

  能吸引大量外来直接投资,实显示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地理位置、运输、资讯流通等固有优势得以保持。当然,面对区内以至全球的激烈竞争,香港政府及市民亦要共同努力,保持现有强项并提升整体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