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河南省委书记谈河南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2:00 河南电视台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篇

  河南电视台今日播出《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中部崛起电视高端论坛,我是杨
澜,非常高兴来主持这个节目,在今后将近10天的时间里,您将在河南电视台的卫星频道的同一时段看到这个论坛的系列主题的讨论,我们将请来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以及官员就中部崛起来畅所欲言,充分的讨论,那么作为开坛的第一天,我们非常容幸的请到了河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徐光春同志。徐书记您好。

  徐光春:大家好!

  主持人:我知道去年12月5日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中部崛起这样一个战略,仅仅一周之后,您就走马上任了,有一个问题,可能大家伙心里都想问您,我就来问吧,您走马上任以后,有没有觉得这副担子对你个人也是一副相当大的挑战,因为我知道您过去的工作经历主要是传媒和宣传领域的。第一次来全面的主持地方的工作。是否对你个人是一种挑战?第二呢您刚才提到的在中部崛起这个战略中您是作为主要的实施人之一,来担任这样一个角色,这要求您要有创造性的工作,而不是按部就班的循规蹈矩的来工作,这个双重的挑战对您意味着什么?

  徐光春:杨澜刚才提这个问题啊,我想也是在座的很多同志想提的问题,也是我们很多河南人想提的一个问题。这个甚至于也是我自己想提的问题。因为我也在想,一个当了几十年记者的徐光春怎么到河南来了,当省委书记来了,能不能干好,我自己也在问我自己,这个重大的角色的转换,的确对我是重大的考验,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因为大家知道,我大学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新闻工作,先是当记者,后来当中层的领导干部,后来到了中央新闻单位当负责人,后来到中宣部,中宣部当副部长的时候还是管新闻,最后又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管广播电视,还是新闻。所以我曾经说我这辈子看来不会离开新闻了,因为杨澜你知道,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宣布中央和国务院要实施中部崛起的重大的战略,那么我就在这个时候,到河南来工作,河南作为中部崛起里面的一个人口大省,赶上那么好的一个时机,我感到非常荣幸,但是呢我也说实在话,还是很辛苦的,河南有近1亿人口,其中7000万是农民,我们现在进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一个伟大的实践,要建设全面小康社会,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一个难点,就是要使我们7000万农民要进入小康,要把7000万农民进入小康,我觉得这还是非?

  主持人:信心从哪儿来?

  徐光春:信心!第一,河南这些年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信心之二,我来了以后,我感觉到河南干部群众,包容量很大,不排外,尽管像我这样的常年从事新闻工作的人,到河南来工作,也是非常欢迎的态度。

  主持人:是这样的吗?

  徐光春:谢谢大家。这对我是非常鼓劲的一件事情。 第三点,我觉得来了以后,我感觉到河南的干部都在抓发展。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非常强烈,深深地感染了我,深深地感染了我。所以我想这对我搞好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条件,非常好的条件。所以我来了以后,我还是充满着信心的。

  主持人:我们也去做了一番群众当中的调查,他们说这个徐书记挺怪,说到了这儿以后,一来就干活,而且说话挺到点上的,不用什么试用期就可以工作,这是不是您之前做的大量的准备工作。

  徐光春:当中央决定我到河南来工作的时候,我集中了一个礼拜的时间,我看了大量的关于河南的各方面的情况和资料。至少从书本上可以说对河南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如果原来对河南的了解是片面的话,初步的对河南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但是我想告诉杨澜和同志们,我最大的一个精神准备,恐怕你们都想不到,我是准备来吃苦的,准备来吃苦的,为什么?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头,河南还是比较困难的,比较穷的,特别是我来之前,我又调了一个,因为我有这个(工作便利)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从电影调来了《焦裕禄》的电影,我看了一下,看了一下给我的印象,焦裕禄非常的伟大,第二个印象,河南实在是太穷了,所以我有吃苦的精神准备。但是我来了以后,大概是,我来的以后,大概是一周时间,我就到兰考去了,兰考去之前,当时我家属还在北京,我打一个电话,我说我明天要去兰考,到焦裕禄的家乡去看看。我的爱人就给我打个电话说那边的风沙很大啊,你要多穿一点衣服去。

  主持人:最好把焦裕禄那身棉袄带上。

  徐光春:结果我到兰考去一看,不是那么回事,风平浪静,绿油油的小麦,长的非常漂亮,完全不是当年焦裕禄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所以我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有精神准备的。

  主持人:在8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指导工作的时候就提出在中部崛起中河南要走在前列,这是否可以被理解成对于河南的在这一战略中的一个定位,您对这个定位是怎么思考的?

  徐光春:这个问题应该说恐怕也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也是一度媒体炒的很热的问题,也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我记得我两会的时候在接受

中央电视台采访的时候我说过,这个谁是中心,谁是重点,不是我们哪个人自己说的算的,完全要在实际工作中看自己的表现,有本事,你就当中心,有本事,你就当重点,没有本事,你说都不要说。这次胡锦涛总书记来我们河南检查指导工作,这个对河南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我们河南,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搞的更好更快,在促进中部崛起中,走在前面。我认为,可以那么说,锦涛总书记的对我们提出来要求,既是对我们河南工作指明了方向,实际上也对我们河南在中部崛起中给了定位。给了定位。就是河南在中部崛起中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方位上,就是要走在中部地区的前列。这对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同时,也是非常大的一个责任。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徐书记上任10天的时候,河南就在全国率先取消了农业税,这个在河南我们调查一下,意味着县乡的收入要减少10亿,而省里要下拨的各种补贴要达到36亿,而您提出了一个咬牙也要取消农业税的说法,既然要咬牙,一定是有一种难处的,我不知道当时有没有遇到一些反对的声音?

  徐光春:首先我要说一下,在我们省里头没有反对的意见,但是咬牙是的确存在的,为什么要咬牙免除农业税?首先我觉得现在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在河南表现的非常突出。如果不想办法把农民的负担减下来,要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是难以做到的,这点我觉得我有深切的感受。其中有一次我深刻的感受,75年,淮河发生了历史上最大的洪水,首先的祸是从我们河南那里出来的。

  主持人:大家还有印象吗?

  徐光春:首先是河南的一个水库决坝了,决坝了,决坝了以后恐怕淹死了很多人,淹死了很多人,这个水一直到了安徽,一直到了安徽,我当时作为新华社的记者,我采访了这次洪水。

  主持人:在安徽采访的?

  徐光春:我坐着直升飞机到了我们安徽的阜阳,又坐着直升飞机又飞过来到了我们河南这边,一片汪洋不见人,一片汪洋不见人。但是我看到了我们河南一片汪洋上面,还有一点树,还有一些树,树上面还有人,树上面趴着人,我甚至看见,树上有人掉下水里面,因为一天两天,三天,在树上坚持不了了,就掉到水里面了。

  主持人: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啊?您在上面看到。

  徐光春:我的心情是非常非常的沉重。让我亲眼看到了我们河南、安徽农民生活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在遭受自然灾害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说是我们的农民啊苦上加苦啊,难上加难啊,所以我对农民这种困难我是有切身感受。切身感受。所以我来到河南以后,也就是我来到河南10天,为什么这个我在我们省委常委会上,大家研究说,最后拍板,全免农业税,咬了牙也要免,因为我们的农民实在是太苦了,一定要想办法,首先把这个包袱,要从农民的身上给他卸下来。

  主持人:徐书记讲的非常好,我想问一下我们在座的观众,多少人有亲戚在农村的?

  所以说中国人三代之内都是农民,我们每一个人其实无论是我们的爷爷、我们的父辈、或者是我们现在的亲戚也好,还都有在农村的,我相信他们听到您刚才所的那番话会非常的感动,说到你们心里去了。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

  但是我听说今年还是有点特别让人意外的好事,说今年的河南非常的风调雨顺,说该种庄稼的时候就下雨了,该收庄稼的时候就晴天了,有没有这回事,这是不是仅仅是一个幸运,或者是一个天气的原因。

  徐光春:当然我也在想,我到河南来,哎呀应该还是风调雨顺,我的运气也不错。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