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星演经典“如履薄冰” 《茶馆》越来越值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2: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北京娱乐信报消息:昨晚,为了纪念中国戏剧大师焦菊隐先生诞辰100周年而恢复的“焦版”《茶馆》在首都剧场正式公演。由于早有预期《茶馆》的票会热卖,北京人艺对票价进行了6年来的首次提价。最高票价从280元一跃为680元。

  大明星演旧经典“如履薄冰”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观众看到的一直是林兆华导演的《茶馆》,通称“林版”《茶馆》。“林版”《茶馆》相比50年代焦菊隐先生导演的第一版《茶馆》有诸多变化:两个版本的舞台布景有显著区别,焦版《茶馆》中的老茶馆由新到旧,由华贵到陈旧;而林版《茶馆》中的老茶馆一亮相便给人以破败之感。林版《茶馆》融入了不少表现主义的手法,让《茶馆》焕发出现代的光彩。但是,在这次复排焦版《茶馆》中,林兆华将自己的创新全部隐去,根据老的影像资料完整恢复了焦版《茶馆》,舞台上惟一不同的便是演员,昔日的于是之、英若诚、林连昆、蓝天野、胡宗温等人变成了今日的梁冠华、何冰、杨立新、濮存昕、宋丹丹等人。今日这些在影视界大红大紫的人艺演员一直都只出演过林版《茶馆》,这次演出焦版《茶馆》让他们“如履薄冰”,因为老一代人艺艺术家的表演是如此之经典,如此令人高山仰止。观众反映,这次演员的表演比以前更加扎实,更加有厚度了。

  田壮壮义务拍摄纪录片

  在演出现场,导演田壮壮一直在剧场里辛苦工作。原来,田壮壮在为焦版《茶馆》的复排拍摄纪录片,一身工装服、一脸的大胡子,田壮壮显得辛苦而沧桑,他在剧场里只是偶尔和林兆华作着交流,并不过多地和旁人说话。“这将是人艺50年来拍过的最好的纪录片,”林兆华说,“壮壮对这次焦先生百年诞辰的纪念满腔热忱,除了设备外,他不要一分钱报酬,我们最近合成的时候,他几乎天天都呆在这里。”

  《茶馆》永远是一票难求

  1999年北京人艺演出《茶馆》的时候,最高票价提为了280元,6年后的焦版《茶馆》复排,北京人艺又将最高票价提为了680元,其下则是500元到80元不等的6档票价。去年《茶馆》500场纪念演出时,首都剧场外的黄牛票曾经炒到了1000多块钱,是最高票价280元的四五倍。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连1000多块钱的黄牛票都买不着。针对《茶馆》这种异常火爆的情况,也为了杜绝黄牛票,北京人艺才决定进行6年来的首次提价,推出了680元的高价票。但是,一位专业人士认为,《茶馆》是中国话剧最经典的作品,可以说是百看不厌,但观众并不能每年都有机会欣赏到,因此《茶馆》一旦上演,永远是一票难求;因此抑制黄牛票的根本还是应该每年循环演出《茶馆》,让名作年年常新,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买平价票,欣赏到这部北京人艺最辉煌的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