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淮遍筑幸福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5:04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行路难!山高水阔,阻隔重重,一代代出行不便的人们发出如此喟叹。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2005年的江淮大地,迅捷、通达已成为交通出行的关键词,沿着一条条新修的公路,经济社会发展驶上“快车道”,人们生产生活正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

  大道如青天

  客商陈大昌家住淮北,但他的商贸行开在合肥。2001年初创业时,他回家乘坐的是依维柯,回忆起来不胜唏嘘,“一趟要五六个小时,公路弯弯绕绕,有些地方坑坑洼洼,还经常堵在半路,每次到家人都像散了架。”

  2003年12月,陈大昌买了一辆桑塔纳,因为合徐高速于该年底全线贯通。开车沿着宽阔的高等级路面一路驰骋,不到3个小时就到家了。高速公路最先影响的是家庭生活。“回家多了,夫人骂得少了。”陈大昌边说边笑。

  “安徽变小了。”经常走南闯北的陈大昌掰着指头对记者算:从合肥出发,到南京不到2小时,到杭州只需4小时,省内到安庆、马鞍山、铜陵都不过两三个小时。陈大昌念起广告词:“世界就在脚下,天地任我驰骋1

  点评:1991年,合宁高速问世,2003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今年年底,更将达到1500公里以上……短短十余年间,我省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线到网,从疏到密。“大道如青天”,无论在山区、平原和城市,已是随处可见。“天涯若比邻”,化作百姓最寻常的生活方式。不断延伸的高速公路,将现代化潮流引向安徽大地的一个个角落。

  深山变通衢

  1994年夏天,休宁县白际乡农民项新民和几个村民一道,把村里通向河边的几公里窄窄的板车路修整一番,买了村里第一辆机动车———拖拉机。他把木材等特产运送到河边,再放木排运出山。

  可只有梅雨季节,河里才有足够的水深。此外,这段板车路崎岖狭窄,开车如履薄冰。有一次,项新民拉了一车木材从十几米的悬崖上滚下,幸亏被几棵大树挡住,才保住性命。

  “没有公路,我们就挖不掉‘穷根’1项新民一再感叹。休宁县白际乡平均海拔800米以上,仅靠2条约15公里长的羊肠小道与外界相通,一切生活、生产物资都得靠肩挑背驮,搬运成本往往就比商品本身价格还高。山里的木材、毛竹以及农特产茶叶、竹笋等同样很难运出去。

  2005年,项新民开着大卡车跑运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全长32公里的源白公路去年8月修到白际乡。从去年8月到现在,他跑运输就挣了两万多元。“修路时我和其他村民自发上山帮助施工队干了一个月的活,没要一分钱报酬,因为咱们明白,这是大家的致富路。”

  点评:白际乡曾是全省最后几个不通公路的乡之一。随着汽车开进项新民家门口,我省实现乡乡通油路。无数“毛细血管”把广大乡村与城市经济紧密联系起来。

  2005年,全省将新改建农村公路12510公里,提前完成本届政府任期内改新建20000公里县乡公路的任务。年底可望实现每个乡通等级油路,村村晴雨通机动车。越织越密的农村公路,正将富裕和文明的种子,播向贫瘠的田圩,封闭的大山。

  出行变奏曲

  国庆出行怎么走?省城最时尚的是自驾游,地点随意定,时间自由安排,合肥的一个汽车论坛甚至准备组织数十辆车,假日浩浩荡荡一同游山玩水。

  对较远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空中出行。合肥空中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与上海、深圳、北京等城市还相继建成空中快速通道。密集的航班,竞相打折的票价,使大量普通消费者走进“空港”

  火车、大巴也是不错的选择。看着电视,吹着空调,欣赏窗外的美景,路上同样惬意。网上定票、送票上门……各项软件服务也越来越好。记者采访的一位市民说出人们的心声:“节假日时尽管还存在‘买票难’,但总的来说,现在出门的方便和舒适程度,比起以前真有天壤之别。”

  点评:不少人都有过坐“闷罐车”的郁闷经历,但那个时代已是一去不复返。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交通手段的多样化和现代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显著的进步之一。经济发展,让出门有了更多的选择,让旅途成为一种享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