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钱是这样“吐”出来的--自助取款机探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6:5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蔡琳璐 通讯员李衣霞 万燕

  

钱是这样“吐”出来的--自助取款机探秘(图)

  

钱是这样“吐”出来的--自助取款机探秘(图)

  “咔嚓”一声,取款机出钞口的盖子打开了,5张百元大钞齐整整地躺在里头,屏幕上显示:“请您在10秒钟内取走钞票”。昨日中午,在香港路某自助银行取款的涂小姐,潇洒将钱放进了自己的皮包。

  早已习惯在自助机器上存、取款的市民在享受这种便利的同时,大都有些困惑:“摁几个数字,机器怎么就能准确无误地吐出钱来?”

  前天,一家银行负责人如约向记者“解剖”了一台取款机,其神秘的面纱首次向公众撩开。

  从背面看,取款机由两个上下相叠的箱子组成。下面的箱子是保险柜,也就是“钱袋子”。客户能看到的屏幕、键盘、插卡口、凭条出口等都放在上面的箱子里。

  “这是读卡器,它能识别卡的真假。如是无效卡便会退出去,如果客户操作不当,卡就会被吞到后面的这个小盒子里。”这位阎姓经理指着上面箱子里的金属块解释:“如是有效卡,画面会马上显示:请输入密码。客户输入密码并确认后,本地主机马上与储存信息对照,检验密码正确与否。验证过关,客户才能查询、取款……”

  取款机如何做到不出错?阎经理说,“假设客户输入取款500元,本地主机就将该卡的相关信息和客户的操作命令打包加密后,通过光纤传输到后台数据中心,后台的电脑设备便自动核查、更改账户信息,并下账500元,指示取款机出钞。”

  接到“出钞”指令,下面的箱子就“干活”了。该箱由钞箱、钞道、出钞口组成,每个钞箱最多能放下3000张钞票。经设定,钞道每次只能经过一张钞票,不准“并排走”,最后在出钞口会合。

  “等5张100元钞票到齐了,出钞口的盖子才会打开,如果客户没能及时将钱拿走,机器会将钱吞回来,扔进废钞箱。”

  客户取钱时,上面的箱子也没闲着,两台打印机都忙着“写字”:一张是给客户的交易凭条,一张是银行存档用的操作记录。

  “讲起来好像蛮复杂,但机器操作起来只需几秒钟。”阎经理最后说。

  新闻链接

  越来越多的湖北居民已习惯揣卡出门,自助取款机为人们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服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全省各金融机构共发卡3072万张,设有自助取款机(ATM)2692台。

  今年1至8月,全省ATM机共成功交易4017万笔,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今年“五一”期间,全省居民共刷卡7.2亿多元,而在去年“十一”期间,刷卡数只是4.8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