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议节约还大有文章可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7: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笔者日前读到一条令人痛心的报道:近日,在浙江某会展中心举行的全国性的医疗器械展销会结束后,几乎所有的座位上都留下喝了一半的瓶装饮料。据测算,若500个人开一天会,大概会回收1600个左右的饮料瓶,其中有900个左右是里面仍然有水的。另外,据与会者介绍,在本次展销会上,从正门到大厅,与会者一路就被塞满了各种各样的会议宣传材料,足足有10公斤重!由此可见,各种会议的物资浪费有多么严重。

  今年中央提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部署,得到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各级单位和部门理应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使用好有限的资源。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家宝”。长期以来,我们的先辈在生活实际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如:“节约好比针挑土,浪费犹如水推沙”。“光增产,不节约,等于买个没底锅”,“有时省一口,无时当一斗”等。可在实际过程中,我们一些人把“节水”停留在口头上,难以落在行动上。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召开会议配备饮用水是可以理解的,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度,主持会议的有关部门可按需服务,或者是自行配带。可如今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召开会议时,不管三七二十一,让与会者缴纳一定的会务费,会议期间不论需要与否,会议期间的饮食起居,外加包装精美的会议纪念品,一律照常发放,其铺张浪费之风由此可见一斑。虽然这些资源浪费是与会者的,或者是与会者单位的,但这毕竟在无谓地消耗人类共同拥有的资源。

  会议资料是一个传递信息的过程,笔者认为,在召开会议发放资料的过程中,应坚持“能省则省,能简则简”原则,最主要的是把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而在这信息化、网络迅猛发展时代,网络电视等媒体也异常活跃,对有些确实需要掌握的会议要领和会议精神,我们可以适当用纸张双面打印出来,至于细节内容,我们不妨利用网络、光盘等形式进行复制、刻录,这样不仅能节约会议成本,而且还能起到一定的宣传贯彻效果;如果各级单位和部门在召开会议过程中,都能把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真正落在行动上;或者在会议召开之前,多做些会议论证工作,核算工作,力求精打细算地用好每笔开支,那么我们的会议成本就能大为减少。

  有环保人士说:“我们大多数人可能没有直接砍伐森林,但木材是造纸的主要原料,浪费纸张就等于加入了砍伐森林的行列。”其实,在会议节约方面,我们还不妨学习国外一些先进做法,如:站着开短会、电话和电视会议等。由此可见,在我们日常工作中,会议节约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最重要的是,对于各种会议、会展中的铺张浪费现象,社会舆论不能再熟视无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