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人旅游涌动“三大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7:3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旅游经济是黄金周主题之一。在黄金周旅游热多年“烘烤”下,游人消费心态日趋理性,黄金周旅游观念正悄然发生变化。摒弃大众化、程序化,追求舒适自由与个性张扬的新旅游方式给曾经千篇一律的旅游市场带来新的商机。

  从增长见识型到寻求享受型

  十年前,如果你说放假要去看故宫、登长城,可能会引来不少人羡慕的眼光;如今,你如果还把去过这些“经典”景区当作夸耀的资本,招来的可能是被称作“老土”的讥笑。在经历了“但求所在”的增长见识型旅游模式之后,平时饱受工作压力之累的都市人更希望通过旅游放松享受。

  “我现在的旅游梦想是找个空气清新、风景秀丽的景区轻轻松松休息几天,给自己彻底放个假1谈及黄金周出行计划,在重庆一家外企工作的冉小姐眼光中充满神往:“什么都不缺,就缺休息。过去是哪儿有名气去哪儿,现在旅行最重要的是舒适、自由,要有可以随意选择的项目和自由支配的时间,比如能够‘自然醒’。我的想法竟然得到周围很多人的认同。”

  在都市激烈竞争的重压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旅游境界已被现代人赋予更多休闲意味,一丝恬淡,一份安宁,一种闲适,是整日忙碌的都市人急欲在旅行中寻求的最大补偿。近年来,重庆近郊悄然崛起几大都市农家乐休闲旅游片区,一到节假日生意异常火暴,正是这种追求放松享受的旅游心态催生的产物:几家人相约去住上两天,可以泡泡温泉、钓钓鱼,其乐也融融。

  记者点评:放松享受型旅游的兴起,给交通、食宿、娱乐产业提出新要求,也带来新商机。特别是一些城市近郊景点,是吸引这类游客的好去处。如果能够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线,改善食宿条件,增添娱乐休闲设施,肯定会吸引成批游客。

  从国内转转到出国看看

  “这个假期肯定又没法休息了1记者见到重庆海关机场办事处副主任余德琼时,她正在机场忙前忙后,“昨晚有一个飞往泰国的加班旅游航班,今天又有好几班出入境航班。这几年重庆出入境游客数量大大增加,一到节假日我们都忙得睡不上囫囵觉。”

  眼睛已经熬红的余德琼忙里偷闲告诉记者:“老百姓有了钱,逛腻了国内景点后,喜欢出境旅游了,并且越走越远,旅游的‘半径’越来越大了。”

  “以重庆人为例,先是喜欢去泰国玩,接着到韩国,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去欧洲旅游。全国的情况也大体如此。”余德琼说。

  据统计,今年不少出国游线路接近爆满。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几个知名海岛以及欧洲、澳大利亚等线路收客状况都很理想。另外,受电视剧《大长今》热播影响,韩国线路更是走俏,9月中旬时,几大国际旅行社的韩国线就已全线爆满,机票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记者点评:从国内游到国际游的转变是我国旅游经济不可阻挡的趋势,伴随人们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环游地球已经不是梦想。因此,各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应该抓住机会适时推出国际热门旅游线路,争取在旅游国际潮中多分一杯羹。

  从“快餐”旅游到个性“小炒”

  走马观花式的随团旅游越来越为人们所诟病,“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成了对这种旅游套路无奈而又精辟的概括。当逐渐厌倦集体“快餐”式的旅行后,全面释放人们个性化追求的自助游便受到广大“驴友”的热情追捧。

  携程网近日在对会员希望以何种方式出游的调查中发现,84.3%的出游人士表示会在国庆期间以自助游出行,短途自助游比例高达近90%。

  记者在一些旅游论坛看到,来自全国的“驴友”们会聚于此,畅谈“拓荒”体会,邀约爱好者共赴原始景点,十分热闹。

  记者点评:“驴行天下”是对传统旅游模式和运营方式的颠覆。表面看,它排斥旅行社,实际上,旅行社可以通过为“驴友”提供路线信息参考和沿途食宿安排,包括提供“驴友”必备装备等,来分享“驴行天下”旅游商机。

  (据新华社重庆10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