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仿古木帆船 启程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8:13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10月2日,一艘穿越260年历史的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从哥德堡出发,驶向它260年前的目的地中国,预计将于明年7月抵达广州和上海。

  据了解,“哥德堡”号将沿着18世纪中瑞海上丝绸之路,途经西班牙加的斯、巴西雷塞弗、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佛雷蒙特、印尼雅加达,然后抵达中国广州、上海,并逗留4个月。

  18世纪中叶,西方与中国的贸易代表着巨大的利润。瑞典天才船舶设计师弗雷德里克·查普曼的代表作“哥德堡”号,于1738年正式下水,成为当时瑞典最大的商船。从1739年初它的处女航到1942年夏,“哥德堡”号顺利往返中国两次,运回了大量的瓷器、丝绸和茶叶。这些货物在当时的欧洲几乎都是奢侈品,因此,据说“哥德堡”号每次航行带回的货物总价值相当于当时瑞典的国民生产总值。

  1743年夏天,“哥德堡”号又一次离开瑞典,开始了她的第三次中国之行。1745年初,满载着中国货物的“哥德堡”号离开广州,又经历了8个月的行程,终于驶入北欧的卡特加特海峡,哥德堡港已经出现在船员们的眼中了。然而,就在距港口900米处,“哥德堡”号莫名其妙地偏离了航线,驶进了著名的汉尼巴丹礁石区。刹那间,海水涌入船舱,“哥德堡”号慢慢在倾斜中下沉,带着满载的中国财富沉向海底。

  1993年,瑞典决定重建古帆船,瑞典国王作为重建的总顾问,瑞典人纷纷参与进来。由于原始的设计图已不复存在,复原设计工程师们经过数千小时的研究,借鉴海底打捞的残骸和部分文字记载,用电脑绘制出新船的结构图纸。历时10年,“哥德堡”号仿制船终于下水。(天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