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正在融合--仙桃市城镇化进程思考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8:18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熊家余 甘勇 潘文华 通讯员吴昌银

  城镇化,打破“二元结构”的阻隔,把城市和乡村有机地糅合在一起。

  一种全新的生活,悄悄地改变着昔日的“泥腿子”。走村串镇,记者在仙桃看到了一幅幅城乡交融的和谐图景。

  八步村农民肖冬芝:第一次领工资,心都快跳出来;现在习以为常了

  每个月的第一天,彭场镇邮政储蓄大厅里都挤满了人。靠近柜台的地方,晃动着许多只紧握存折的手。

  他们是彭场镇的农民,也是来领取工资的工人。肖冬芝就在其中。37岁的肖冬芝现在镇里一家无纺布加工厂做车工,每月工资1000多元。她家在离工厂不到1公里远的八步村,丈夫做些与无纺布有关的小生意,一年能赚万把块钱。家里的4亩责任田,交给了亲戚打理。“第一次领工资,心都快跳出来。”肖冬芝对记者说:“过去,拿工资似乎是城里人的专利。现在,我们也拿习惯了。”“还有一个变化蛮逗人。”她说:“几年前进厂,要托人找关系;现在呀,都是老板提着礼品到家里请。为啥?厂子越来越多,缺人呗1

  该镇党委副书记高新华证实,彭场近几年一个月开工一家工厂,全镇1万多户农民,3.4万农村劳动力,有2万多人在工厂上班。镇上110多家企业,每年发工资就要2亿多元。

  彭场是仙桃的一个缩影。近三年来,仙桃市每年新增200多家企业,有2万多农民从农业转移出来。现在,全市有26万农民在二、三产业就业,占农村劳力的46%。“好多年没插过秧,腰都弯不下去了。”从肖冬芝羞赧的笑容中,似乎还能看出她对田野的留恋。

  住在怡宁花园的龚道立老汉说:没想到这辈子能过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青葱可人的香樟,多姿的身影在日光中摇曳;庭院里的丛丛竹叶,轻拂着人行道上的彩色方砖。一色的红顶白墙,一色的两层洋楼,这是哪个城市的温馨家园?

  这里叫怡宁花园,是毛嘴镇一个由农民自建的住宅小区。

  67岁的龚道立老汉是怡宁花园住户之一。他原本住在离镇上3公里多的船埠头村,两个儿子都在镇上做工,攒了些钱想盖房子。兄弟俩一合计,回村建房不划算,干脆把家安在了毛嘴镇。

  去年,龚老汉觉得身体不如从前了,锄头一撂,跟着儿孙们进了城。问起生活情况,龚老汉一边打开煤气灶给孙子下挂面,一边说:“自在得很,没想到这辈子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老人介绍,小区里住的,全是进城的农民。“有的人家,装修可讲究呢1他用手指着马路对面的一户人家说。

  毛嘴镇党委书记李长青说,该镇每年都有80到100户农民到城镇建房,新建的怡宁花园、古堤小区等,90%的住户都是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农民。

  有关部门介绍,近三年,仙桃市每年约有1万农户到城镇建房或购房。每个乡镇,都有农民自建的居民小区。

  张沟镇农民陈福宝:电视一开,孙娃子把床都搬下来了

  今年的“五一”节,张沟镇三同村农民陈福宝感觉过得更有味道。为啥?有线电视进村了。

  提起电视,60多岁的陈大爷可有话要说。有一次他进城,看城里的电视又清晰频道又多,心里就落下了个惦记,啥时农村也这样就好了。仙桃市领导理解农民的心愿。从去年开始,铺开了有线电视进农村的网络。赶在今年4月底,陈大爷所在的三同村家家户户都“有线”了。

  五一节,陈大爷家儿子媳妇也回了。老两口、小两口,都爱看电视。特别是两个孙子,平时上学功课紧,到过节就想饱饱地过把电视瘾。两个娃子小脑壳一转,干脆把床从楼上搬了下来,并在爷爷奶奶的床边。电视一开,一家人靠在一起,其乐融融。“过去看电视,频道少不说,还老是‘飘雪花’。”陈福宝说,“看有线电视,48个频道任选,感觉可不一样。”“电视丰富了农村人的生活,抹牌赌博的也少了。”他还说。

  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启斌介绍,有线电视,只是仙桃市五网进村工程中的一项。自去年实施以来,已铺通200个村,走进了4万多农民家庭。

  近年来,该市累计投入小城镇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多亿元,推动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网、有线电视网向农村延伸。目前,全市所有镇办场区均通二级公路,电网实现镇办村组、农户、农业产业化基地全覆盖。

  夏夜,陈启标带着妻子逛超市。他的感觉只有一个字:爽

  晚上9点多,800多平方米的富迪胡场超市依然灯火辉煌,不少的顾客在选购商品,门口坐满了闲聊和乘凉的人们。

  一辆摩托车飞驰而来,“嘎”地一声停在了超市门口。菜滩村农民陈启标和妻子下车后,直奔超市的水果柜台。乘着挑选水果的空隙,记者和陈启标聊了起来。“这么晚来买水果?”“孩子要吃,不给吃就不睡觉。”他笑着回答。“经常来逛超市吗?”“来——1他拖着长腔,显出一脸得意的表情,“这里东西多,买得也放心,城里超市里有的这里都有。”

  他告诉记者,村里有小伙子在外面打工,找了个外地老婆,小两口回老家,从来不在家里过夜,嫌农村生活不方便。自从有了超市,媳妇也乐意回老家了。

  问他逛超市的感觉怎么样?陈启标重重地吐出一个字:爽!

  遍布仙桃的乡镇超市,给越来越多的农民带来“爽”的感觉。

  如今,仙桃各乡镇的富迪连锁超市已有58家,还有7家建在了中心村的村头。李建新新建了一个养鹅“车间”。他说:咱也进了产业链“家有百只鹅,赶情买米不用挪;户养千只雁,三年能把楼房建。”三洑潭镇栗林嘴村的这条标语,让人着实眼热。俗称“大雁鹅”的朗德鹅,给这个小村带来了致富的新希望。

  栗林嘴村六组农民李建新这两天忙得很,既要新建鹅舍,又要种大麦当饲料。今年初,李建新建了座100多平方米的鹅棚,先后养了600多只朗德鹅,全部卖给了盛胜鹅业,净赚6000多元。

  他指着新建的鹅棚说,“这可是盛胜鹅业的一个车间呢1

  三洑潭镇原本没有养鹅的传统。2003年,只有栗林嘴村二三户人家零星养了20多只鹅。去年,全村也才有10来户养鹅,规模不到2000只。

  今年,盛胜鹅业在三洑潭落户,朗德鹅的“嘎嘎”声便喧闹了起来。栗林嘴村成了盛胜的养殖基地,养鹅户增加到150户。元至9月份,全村养了3万只鹅,全部由盛胜鹅业收购。今年,全村还将增养3万只。

  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是仙桃推进城镇化进程的重要环节。目前,该市共引进和培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6家,网络基地面积102万亩,带动农户26.2万户。去年,该市龙头企业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仙桃的城乡正在融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