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万大军冲出南京 新火车站高架平台支出候车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8: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十一”长假第一天,出行大军再掀高峰,火车站、汽车站、机场人满为患,南京新火车站能容纳6000人的候车室居然爆满,在高架平台上支出了一块作为“候车区”。

  航空:突破2万人次

  昨天,记者从南京禄口机场获悉,10月1日全天起降航班182架次,客流量再度突破2万。并增加了成都、大连、广州三个方向的加班航班。同时,昨日的航班客座率都达到了8成以上,特别是成都、北京、大连等方向基本上是满员。与往年不同的是,国际航班方面,前往中国香港和韩国的航班出现了满员。在机票价格方面,昨日南京至北京、西安、成都、海口、广州、桂林、张家界、福州等地机票基本没有折扣。

  对策:为避免出行旅客排队等候,机场推出了敞开式值机服务。凡持国际航空(CA)、南方航空(CZ)、海南航空(HU)、厦门航空(MF)、深圳航空(ZH)、上海航空(FM)、山东航空(SC)、东方航空(MU,除江苏公司)机票的乘机旅客,在2号值机岛任何柜台均可办理乘机手续;乘东航江苏公司航班的旅客在3号值机岛办理乘机手续;购买头等舱、公务舱机票或者持有相应航空公司、南京机场贵宾卡的旅客,可在头等舱专用柜台办理乘机手续。

  铁路:突破6万人次

  昨天的南京站迎来了黄金周始发客流的最高峰,车站内部人士估计,昨天南京站与西站的始发客流突破6万大关,比9月30日再增1万人。

  新火车站强大的候车能力在这个黄金周也得以充分体现,车站不再像往年那样分时段候车,二楼、三楼的6个候车室里上座率达到了9成。在售票大厅,前来排队的人也比前两日少了很多,电子屏幕显示2日、3日沪宁方向的车次已经有余票。

  对策:记者在火车站看到,二楼的高架平台昨天再次隔出“行人”区,并且为了增加候车面积,车站在平台上摆了100多张椅子,这成了很多旅客的“新宠”,座无虚席,很多人都坐在上面欣赏玄武湖风景。

  公路:达到12万人次

  据统计,昨天南京市8大汽车站发送旅客约12万人次,旅客构成以观光流、学生流和探亲流为主,方向集中在南通、沪宁线、武汉、青岛、连云港等地。今天起,公路客流量将有所缓解,5日起将迎来旅客返程高峰。

  对策:据了解,为迎接十运会,仅南京长途汽车总站就投资100万元,增设200平米三块大屏幕电子显示屏,对旅客滚动播放班次信息和十运会公益宣传广告;增开4个检票门号,方便旅客检票,快速出行;增设20个车辆停靠导引牌和10个导引塔,增设2处临时性限时进站设施,以方便旅客迅速找到车辆完成出行。

  地铁:客流突破30万

  国庆长假首日,南京地铁迎来滚滚客流。记者昨日从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获悉,截止到17:30,进入地铁的客流已达到23.6万。按此客流推算,到22:00运营结束,一天的客流总量可达到30余万人次。为快速、安全疏散大客流,地铁运营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加开了列车,并在客流较大的车站增加人手、启用纸票等。

  昨天,刚投入运营仅一个月的南京地铁首次接受国庆大客流考验。记者在南京站、新街口、奥体中心、迈皋桥等站获悉,从6:30开始,如潮的客流就涌进车站。乘坐地铁的除了本地市民外,还有不少周边城市的,如马鞍山、镇江、扬州等南京一小时都市圈的市民。

  节日期间,也正值十运会部分比赛提前进行、绿博园开园、毕加索画展等活动,因此河西奥体中心站迎来了超乎地铁运营部门想像的大客流。据悉,截止到17:30,奥体中心站进出客流超过了6万人次。而客流最大的还是新街口站,该站客流一直最多,到17:50,进出该站的客流有10.8万人次。

  面对来势汹汹的大客流,地铁运营部门提前做好了预案,增开了列车、增加车站服务人员、提前预制单程票等。昨日上午10点多,因南京站客流暴涨,地铁运营部门在开行9列车的基础上,增开了1列车。后来因奥体中心客流较多,下午的时候地铁指挥中心又加开了1列车。昨日客流最高峰时,开行列车共有11列。而客流较大的车站,则开始启用纸票和发售提前预制的单程票,大大减少乘客进出站时间。为确保乘客安全、有序乘车,地铁各岗位员工服务在地铁一线,全线还增派了400多名志愿者,引导乘客购票进站。

  据地铁运营部门估计,国庆首日客流应该会突破30万人次,按照乘客出行规律,今日客流将更多。地铁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乘地铁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扒车门,在候车室不要越过黄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