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泉不因违宪判决停“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42 新闻晨报

  9月30日下午,在大阪高院判决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后,小泉表示对判决“难以理解”。自民党则希望在11月份迎来建党50周年之际,推进宪法修正草案的制定工作,以此来为“拜鬼”正名。

  自民党:小泉将继续参拜

  在9月30日下午的众院会议上,小泉略歪着头回答民主党议员的提问:“我是抱着再也不要发起那样的战争的心情去参拜的。为什么说(参拜)违宪,我难以理解。”当被问及今后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时,他重申了以前的措辞:“对同样的问题只能作同样的回答,我会做适当判断。”

  同时,自民党内大多数人预测,小泉将继续每年一次的参拜。一名自民党官员称,这是因为“(小泉)是个凭着自己的信念,即使(遇到)岩石也要穿过去的人”。况且自民党内部大多意见认为,如果放弃参拜,反而会招致国内的批评。

  公明党:建其他悼念设施

  但是,执政党内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公明党则对大阪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欢迎。

  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表示,今后还将要求另建宗教上中立的悼念设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小泉暗示将于年内参拜靖国神社发表看法说,亚洲国家人民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那里供奉着甲级战犯。这些战犯手上沾满了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之害的各国人民的鲜血。日本首相参拜战犯,对受害国人民意味着什么,是显而易见的。

  自民党欲推动修宪为“拜鬼”正名

  自民党预定在11月份的建党50周年大会上发表修宪草案。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在8月公布了第一次草案。

  草案在日本现行宪法第20条第3款“禁止国家的宗教性活动”一句后,追加了“除了属于社会礼仪范围内的情况”这样的话,从而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参加一定的宗教活动开了绿灯。这是在去年4月福冈地方法院做出参拜违宪判决后,采纳“换成不违宪表述”的意见作出的。

  起草委员会干部解释说,自民党也必须顾及公明党和中韩两国的反对意见,在修改措辞方面,并不是专门顾及到靖国神社问题,而是为了说明其对象是“参加奠基仪式和香火钱用公费支出等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