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田亮惊艳一跳翻盘当“一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9:54 南方日报

  胡佳第5跳失误输掉大好形势 5分之差屈居亚军

  田亮惊艳一跳翻盘当“一哥”

  中国·江苏 2005

  十运烽火

  本报南京电(特派记者/梁燕)田亮和胡佳,一位是2000年的奥运冠军,一位是2004年的奥运冠军,两人代表了目前国内男子单人10米台的最高水平。风格、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位名将,昨晚在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上演了高水平的PK对决。一直处于落后局面的田亮在最后3跳中发挥出高水平,以5.67分的优势力压胡佳成功卫冕。胡佳则蝉联亚军。

  在昨天白天进行的预赛和半决赛,胡佳的总成绩自始至终处于领先,最终他以累计积分728.97分排名半决赛首位,田亮则以700.65分列第3位。按照规定,半决赛的成绩将带入决赛,半决赛胡佳的成绩是217.47分,而田亮仅得到205.32分,已经落后对手12分之多。

  按照规定,决赛将进行6轮自选动作的比赛。比赛早早地成为胡佳、田亮和北京小将林跃之间的争夺。在前两轮的争夺中,胡佳和田亮都中规中矩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双方比分紧紧咬住。

  但第3轮却风云突变。田亮再一次暴露了臂力动作较弱的缺点,他在“臀立向后翻腾三周屈体”这个动作中仅得到75.60分。相反,胡佳却选择了难度系数高达3.6的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的动作,并得到了91.8的高分。本轮过后,胡佳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分。

  随着其他队员渐渐被甩开,胡佳和田亮的争夺更加白热化。田亮也在第四轮开始发力,他在同样的207B的动作中表现更加完美,这惊艳一跳得到了全场最高的101.52分。但此时的胡佳动作却出现了小小失误,仅得90.30分,两人的差距明显缩小。

  转折点出现在第5跳。田亮凭借难度系数为3.2的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获得了90.24的高分。而心理压力过大的胡佳却在跳“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时水花没压好,仅得到76.50分。田亮正是依靠这个动作以658.92分反超胡佳5分多,攀上首位。

  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田亮几乎以完美的姿态入水,他再次得到了96.90的高分,这一跳也将胡佳逼上绝路,他必须跳出至少102.58分才可以获得冠军。最后上场的胡佳选择了难度系数同为3.4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尽管胡佳的表现同样出色,但96.90的分数只能眼睁睁看着田亮登上最高领奖台。最终胡佳以总分750.15分落后于田亮的755.82分屈居亚军。上海16岁小将火亮后来居上夺得第三名。

  田亮赛后吐心声

  发挥自己最好水平 金牌不等于出了气

  田亮那熟悉的、灿烂的笑容又重新回到了他的脸上,在退出国家队后,他以一个地方队选手的身份,击败压力和谣言、击败奥运冠军胡佳,蝉联了全运会男子单人10米跳台的冠军。

  感谢支持我的人

  田亮刚一落座,就非常感慨地说:“真的很久没有那种感觉,那种激烈对抗,还有胜利的感觉。”感谢是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不仅仅感谢了大家在国庆之夜来看他的比赛,还特别由衷地说了一句:“感谢那些在我很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过我的人。”田亮的“粉丝”特别多,昨晚的看台上还能看到有组织地拉着横幅的“亮粉”。田亮尤其看重这些忠心的支持者:“在国外比赛的时候,观众都是老外多,像这样大规模的拉拉队为我而来,我是第一次遇到。”

  比赛就当是表演

  田亮赢得并不容易,半决赛第3名,决赛中因为一跳失误,他一度落后胡佳近20分。对此田亮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跳水比赛吸引之处就在于不到最后一跳,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我和胡佳在决赛中都有一跳是失误的,但我比较幸运,是在第3跳出现失误,而他在第5跳失误,要追上来可能更难一些。我在落后20分的时候,始终抱着两个心态,一方面是不放弃。另一方面则给自己减压,反正还有3个动作,即使最后是输了,起码也要输得好看一些,大家国庆节守着电视看我比赛,就冲这点也要好好表演给大家。”

  和胡佳不是对立关系

  田亮和胡佳的恩仇对立从奥运延续到十运,但田亮坚决不同意赢了十运等于出了一口气的说法。他认真地反驳记者:“不少媒体用了PK这个词来形容我们的对决,虽然这也是靠裁判打分来定输赢,可以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PK。但不要把这种对立的关系放在我和胡佳身上。我们从2000年开始是队友,更是搭档,我们在这4年中捍卫了中国男子跳台的权威,不应该拿我们来互相比较。而且跳台比赛不仅仅是我和胡佳两个人在对决,还有几位年轻选手也很有实力,如果他们加强稳定性,将会是我和胡佳共同的对手。”

  对敏感问题一再回避

  和前天郭晶晶接受访问一样,田亮一来就把话题圈定在“只谈比赛和感受”上。凡是敏感的话题,包括对“黑哨”传闻的看法、即将担任陕西体育局官员等等,一概重复使用这句话来推搪,而关于郭晶晶的问题,更是听而不闻。只有在回归国家队这个话题上,他才表达了自己的诚意:“如果国家队还需要我,还相信我,我希望能为北京奥运效力。”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南京电

  新闻分析

  胡佳为何不出秘密武器

  胡佳其实在田亮完成最后一跳之后已经注定了失败,因为他最后一跳需要拿到102分以上的高分才有机会超越田亮,但他选择的是在奥运会上难度系数为3.4的5253B,基本上是难以达到此高分的。此时所有了解胡佳的人都开始为他惋惜,如果他使出了自己的“绝杀”难度系数为3.8的5255B,才会有一丝胜利的希望。

  赛后胡佳的脸一直是阴沉的,尤其和田亮阳光般的笑脸相比,更显得无奈。他感慨地说:“其实我一直期待这场比赛的来临,因为自奥运会之后,像这种惊心动魄的比赛、感觉再没有出现过。”等来了期待已久的比赛,却不是期盼中的结果。从预赛开始,胡佳昨天一共跳了16个动作,前14个一直领先,直到倒数第2个的时候,他在空中的动作已经开始松散。胡佳对此只能无奈地说:“我一直发挥得挺正常,也没有因为比赛越来越接近尾声而紧张,但就是在决赛第5个动作的时候,自己没有控制好,落水就知道砸了。”但在最后一跳中,他仍没有放弃,“其实我也没算自己还有没有机会,反正想着是最后一跳了,肯定是要有个完美的结束,反倒是最没有压力的一跳。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有些遗憾的,毕竟我曾经大有机会拿冠军。”

  在最后一跳之前,胡佳说自己什么都没想,包括“如果我选择了5255B”这个可能。因为体育比赛是没有如果的,5255B一直是胡佳的秘密武器,却从来没有在重大比赛中发挥过致命一击的作用。自从在2003年的世锦赛上他跳砸这个动作之后,在奥运会上临时抽掉了这个动作,同样在十运会前,他苦攻了5255B一段时间,却因为整整一年都没有在比赛中使用过,还是不敢在“求稳”为主的十运会上亮相,最后在难度系数和发挥状态两方面都比不上田亮的情况下,痛失金牌。我们不敢肯定胡佳使用了5255B就能拿冠军,但至少他输得没那么遗憾,而且也能为以后的比赛增加信心。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南京电

  图:

  田亮:跳台一哥还是我!(设计对白) 孟永民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