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辉煌五十年:50年发展 新疆偏远但并不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46 桂龙新闻网

  印象中的新疆应该是在天边一样遥远的地方,笼罩在漫天黄沙之中,民众骑着骆驼赶着马往来于毡房,一片凄冷荒凉。

  但只要到过新疆就会发现,作为亚洲地理中心的新疆,经过五十年的发展,既不偏远也不落后,这里的各族民众真诚执着,这里的地域辽阔神秘,文化多彩丰厚,景观离奇迷人;这里有丰富的资源,有强大的发展潜力。

  五十年前的新疆“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夏天戈壁滩上一般在四十五摄氏度以上,管钳把手都烫起了泡,为了干活,我们还得戴上棉手套;到了冬天又很冷,腿不能打弯,连走路都很困难。当年还是小伙子的克拉玛依石油工人王启禄老人回忆起那段艰苦的岁月说。

  “今年我又赶着马群经过这里,遍野是绿树高楼红旗,密密的油井像无边的红地,我赶紧催过马,向克拉玛依跑去。啊克拉玛依,我多么地喜爱你……”王启禄老人用歌曲《克拉玛依之歌》向记者讲述了如今的克拉玛依。今天的克拉玛依已不再是戈壁荒滩,一座现代化的石油新城崛起在西部,而且有更多的现代化工程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崛起。

  五十年前的乌鲁木齐只有一条街道,一到冬春雪融,街道上泥泞不堪,整座城市就像一只“落汤鸡”。

  而今的乌鲁木齐已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中国与中亚国家进行贸易的物流港、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中心之一;白天的乌鲁木齐车水马龙,夜间灯火通明,繁华的街道上人声鼎沸,静谧的小巷内、葡萄架下歌舞欢腾,各民族民众在这里安居乐业,一片祥和繁荣。到目前为止,二十多座新城市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天山南北,一座座年轻的城市崛起于戈壁绿洲的背后,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五十年的沧桑巨变。

  五十年前从新疆到北京需要一个月左右,从新疆乌鲁木齐到喀什也需要一个星期,毛驴和马是当时民众的主要交通工具,新疆和田地区农民库尔班·吐鲁木大叔梦想骑着心爱的小毛驴上北京看毛泽东,那时全新疆几乎没有像样的沥青路。如今,新疆八万多公里各类公路足以环绕地球赤道两周,它们像一条条黑色丝带悬挂于天山南北,让新疆变得越来越“斜。

  五十年前的新疆不仅物质缺乏,精神方面也与中国其他盛市、自治区有很大的差距。而今,发达的通讯让新疆与世界同步,特别是作为中西文化交流中心,新疆把握着世界服装、文化、艺术的潮流,在新疆会发现很多中国内地还没有的流行趋势。

  不同肤色、操不同语音的行人;霓虹灯下的休闲吧;T形台上的模特;满街的美女帅哥;各种引领潮流的文化活动;还有那些保持原生态的旅游景区等,这些都成为新疆与世界同步的标志。

  有人回忆说,五十年前的新疆就如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如今的新疆就如一张多彩的艺术照片。

  来源:中新社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