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工艺既漂亮又防滑 南京人行道不铺道板铺水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来,南京大大小小上百条道路在改造出新,有市民发现,出新后的人行道基本不再采用人行道板,而是直接用水泥铺设并压模。那么,这样的做法究竟好还是不好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多条人行道采用水泥压模

  从最早的水泥路面到人行道板、地砖,再到现在的水泥压模路面,南京市的人行道路面一直在换颜。昨天,记者在上海路看到,这里的人行道都是用水泥铺就的,经过压模后,路面呈现出花岗岩的纹理,非常有质感,很像是一块块砖拼铺起来的。据现场施工的人员介绍,这叫“水泥压模地坪”,是一种新工艺,国外很流行这种做法,目前上海路、华侨路、北京西路等多个出新道路的人行道都采用了这种路面。

  市民赞赏之余又担忧

  走在这样的人行道上,不少市民都表示“感觉好极了”。市民李小姐说,以前那种大方砖道板的人行道很容易翻翘,一到下雨天,走在上面就必须很小心,否则会被积水溅一身,现在就不会了,这种路面既漂亮还能防滑。谢先生觉得,这样的水泥路面比较耐用,以前的道板砖很容易就坏了,人行道总是不停翻修,如果铺水泥能让这样的翻修少一点,政府可以节省一大笔资金。

  但也有一些市民对这种新路面的未来很是担忧:“地砖是透水的,而水泥是不透水的,会影响人行道上的梧桐树吸收水分,还会加重城市的排水负荷”。市民张先生还认为,人行道上铺水泥路面,更有利于自行车和汽车从上面走,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新路面最怕“开挖”

  对于市民的两种声音,鼓楼区路政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的路面机动车爬上人行道碾轧、停靠,道板经常遭到轧坏、破损,阴雨天一踩,溅得一身泥水。使用长了,釉面砖也因磨损而“失色”。采用这种现浇水泥压模,就克服了这些不足,与普通人行道板相比,它有耐磨、抗压、抗滑、耐冲击、易于养护的优点,还有艺术观赏性和实用性。而且经过专家验证,这种路面的表面强度比任何一种人行道道板强度都高,但造价却差不多,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这种路面惟一的缺点就是不能挖,挖开后很难恢复原貌,所以道路施工时要特别注意不能破坏路面。”

  另据南京市市政公用局有关人士介绍,国外早就开始使用这种工艺了。“此次出新的道路可以说是体现南京市道路文化风格特征的一大亮点,希望市民们都能爱护这种新路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