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也能去太空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05 东南早报

  中国专家漫谈“太空游”

  远赴国际空间站的美国太空游客奥尔森1日按期启程。在秋高气爽的10月举头望天的人们可能不禁要问:去太空能“玩”出些什么?除了游空间站外还有哪些太空旅游项目?“我”将来也能去玩吗?对此,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一进行了解答。

  天壤之别

  太空和地面环境差别巨大。庞之浩指出,由于没有大气层遮挡,空间站内的游客可以分外清晰地欣赏璀璨星空,或用天文仪器对天体发出的可见光和射线进行地面所无法实现的全波段观测。而故乡地球则以轮廓线格外分明、色彩鲜活深邃的全新形象,不分上下左右地映入眼帘,令人无限眷恋。由于空间站高速绕地飞行,因此每隔90分钟便可经历一昼夜的变化。

  此外,在微重力作用下,空间站内的人和所有未固定物品都能飞来飘去,文弱的人可像大力士般举起质量很大的物体,或轻易地凌空使出“旋风腿”等绝招。在太空高真空、超洁净等条件下,提炼高纯度材料、漂浮液滴充分融合、动植物生长繁衍等实验和研究的结果将与地面大相径庭,时有新成果出现。

  另辟蹊径

  空间站内好玩,但2000万美元的高昂费用是瓶颈。因此,在经济实惠的基础上“求其次”正成为“太空游”策划者的一个努力方向。

  据庞之浩介绍,目前一些“准太空游”项目已现雏形。2004年,美国私营载人飞船“宇宙飞船一号”在不到一周内两次成功往返太空和地面,为商业机构独自开发“太空游”打响了第一炮。无独有偶,2002年,俄罗斯“亚轨道集团”公开展示了与设计尺寸相同的太空旅游飞船模型。按计划,这些飞船都能进行绕地不足一圈的亚轨道飞行,使乘客体验数分钟的失重和类似空间站观光的视觉冲击,其费用为每人每次约10万美元。据美俄企业调查,全球有意参加这种“太空游”的人约有数千。

  此外,乘坐现成的超音速飞机进行高空抛物线飞行,也能让乘客“飘飘然”如入太空。

  多向拓展

  庞之浩认为,在本世纪太空旅游将是一个有发展前景的领域。随着航天技术的进步,太空旅游的成本有望缓慢下降,有能力涉足其中的人群将逐渐扩大,已初露端倪的亚轨道旅游有望再经10年左右发展为成熟项目。

  与此同时,随着人类经济水平的提高,人群中会自然出现游太空、甚至去更遥远太空的需求。因此,有美国工程师提出用新型充气材料构筑“太空旅馆”,其“房费”将比空间站之旅略微便宜;另外,美俄航天机构和企业等目前还正在策划费用达1亿美元的飞船绕月旅行。

  未来,技术突破有可能将降低成本和满足高端需求的问题一并解决。部分美俄专家正探索用纳米材料制造“太空电梯”。“电梯”吊索的两端分别固定在地球和与地球同步飞行的航天器上,其研究目标是让人和货物升降上万公里,据估计每公斤负载的运送成本仅需10美元。“太空电梯”的设想如能实现,太空旅游、航天客货运输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栾海)

  太空旅游4条路

  随着奥尔森的成功启程,太空旅游再度成为热门话题。其实,像奥尔森这样赴国际空间站游览不过只是太空旅游的一种方式。从广义上来说,常被提及的太空旅游至少有4种途径:飞机的抛物线飞行、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亚轨道飞行和轨道飞行。

  抛物线飞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旅游,它只能让游客体验约半分钟的太空失重感觉,宇航员在训练时为了体验失重通常也是采用这种方法。游客如果乘坐俄罗斯宇航员训练用的“伊尔-76”等飞机作抛物线飞行,费用约为5000美元。

  接近太空的高空飞行也非货真价实的太空旅游,但它能让游客体验身处极高空才有的感觉。当游客飞到距地面18公里的高空时,便可看到脚下地球的地形曲线和头顶黑暗的天空,体会到一种无边无际的空旷感。目前计划用来实施这种旅游的飞机有俄罗斯的“米格-25”和“米格-31”高性能战斗机。这些飞机能飞到24公里以上的高度,乘坐它们旅游的每张票价约为1万美元。

  亚轨道飞行能产生几分钟的失重,美国私营载人飞船“宇宙飞船一号”和俄罗斯计划研制的“C-XXI”旅游飞船就是从事这种飞行的典型,它们在火箭发动机熄火和再入大气层期间能产生几分钟的失重。这种飞行的价格约为每人每次10万美元。

  轨道飞行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旅游。实现轨道旅游的工具目前主要是国际空间站,可供游客到达空间站的“客车”主要是俄罗斯“联盟”飞船和美国航天飞机。美“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太空旅游机构大多将目光转向了“联盟”系列飞船。

  未来还有啥新项目能丰富“太空游”呢?设想一下悬浮在距地400公里高空的度假酒店吧。有报道说,俄航天部门有一项由官方和企业共同设计微型“太空旅馆”的计划。也有美国工程师提出,可用轻型充气材料建一个长期绕地飞行的舱体,其“房费”将比空间站之旅略微便宜。

  乘“电梯”上太空将来也许不再只是幻想。部分美俄专家正探索用纳米材料制造“太空电梯”。“电梯”吊索的一端固定在陆地或海面的平台上,另一端紧抓住距地约3.6万公里、与地球同步飞行的航天器。这种研究的最终目标是让人和货物在太阳能驱动的“电梯”中升降上万公里,而每公斤负载的运送成本据估计仅需10美元。

  (栾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