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首日76万人进出江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1:12 汉网
黄金周首日76万人进出江城(图)
  昨天的武汉港,等待公汽的市民排起长龙阵。记者陈卓 实习生马鹏飞摄; (记者汪天明 通讯员黎云 刘奎书 张雄张勇黄跃华)市交委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首日,武汉铁、水、公、空共送客43.48万,迎客32.4万人,再创历届黄金周客流高峰。今起客流开始下降,6、7日将再次出现返程客流高峰。

  未来几天,航空方面,前往大连、哈尔滨、重庆、成都、昆明、青岛、太原、晋江、恩施等城市已无机票,但前往北京、上海、杭州、三亚、厦门、福州、宁波等地仍有8折机票出售。

  铁路方面,今起客流开始下降,10月2日至4日,北京、广州、深圳等各线运能较为宽松,旅客可在售票窗口购票;但6、7日将是旅客返程高峰,9日以后,各个方向的火车票供应将恢复正常,需要外出的旅客最好避开返程高峰。

  公路方面:呈现短途火爆、长途紧俏的局面,部分客运站都出现短途客车运力不足。孝襄高速9月30日通车,前往该线路班车火爆,省内前往麻城、黄冈等民工流集中地区运力紧张。预计未来的2~3天,长途客流趋向平稳,短途仍会区间增长。

  “排队上车”重现街头

  370万市民压得公交直“喘气”

  (记者李丹 蔡爽 通讯员 张惠荣 张凤华 程彩琴 罗吉生田汉强陶训义)昨日,市内交通日客运人次突破370万,轻轨送客4万人次,均创下历史新高。公交集团组织千人急赴三镇120余个客流大站,疏散客流。

  昨日7时,记者在武昌幸福村搭乘503路公汽,车辆爆满起步。在武昌火车站、傅家坡等大站,一些提着行李的乘客常常要等三四辆车才能挤上。一位乘客苦笑说:10年前的乘车景象重现了。

  被客流压得最不堪重负的线路,集中在经过汉口江滩的503、519、603、527等公交车,以及经停江汉路步行街的38、598路、武广商圈的522、703等公交车。

  电车公司介绍,昨日是历次黄金周客流量最大的一天,线路满载率高达70%以上。而大线703路,昨日进账比日常增加3万元左右。

  全市也出现大面积堵车现象。昨日上午,记者经过宝丰路、武泰闸、中南路等路段时,遭遇大面积堵车,其中武泰闸到千家街几乎全路段堵成一片,不时有擦碰事故发生。宏基长途汽车站和武昌火车站附近聚集的大量人群和猛增的出城车辆是堵车的一大诱因。

  交警提醒:十一期间澳门路、武胜路(京汉大道—中山大道)、古田路(古田一路至古田三路)、武咸路武泰闸至烽火段、和平大道积玉桥路段、徐东大街友谊大道路口、广八路、东三路、洪山侧路等路段有施工影响行车,市民出行请注意。

  市场火

  家电市场酣战“十一”

  一天800台“贵族电视”搬回家

  (记者宋雪飞)武汉的家电大战似乎早已没有了淡、旺季之分。夏末的空调收官之战战鼓声犹在耳边,国庆黄金周又掀起一场“贵族电视”飞进平民家的狂潮:几年前身价三四万元的平板电视(等离子、液晶)降到了七八千元,昨日一天约800台平板电视被武汉人搬回了家。

  逢节必开店已成了武汉商家的惯常套路。昨日,苏宁电器竹叶山店开业,这是苏宁在汉的第三家店。前几天工贸中北路店、武商家电丁字桥店刚开业,三家新家电卖场闹起了“十一”。

  昨日上午,记者在苏宁竹叶山店看到,店内被挤得水泄不通,连门前的小广场上都站满了人。工贸中北路店、武商家电丁字桥店开业优惠与“十一”优惠叠加,同样吸引力不减。

  平板电视成为这个黄金周家电市场最大亮点,销售额首次超过普通电视:国产42寸等离子,从去年同期的2万元左右降到7000多元;国产32寸液晶电视由去年的1.5万多元,降到了7000元左右……

  昨日,苏宁、工贸、武商家电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平板电视销售看好,尤其是价位在8000至10000元的平板。工贸家电负责人透露,以往平板电视销售额只占彩电类总销售额的30%左右,昨日提高到50%以上。据业内人士初步估算,昨日全市共卖出平板电视约800台。

  今年“十一”各商家基本放弃了特价机、惊爆机等促销方式,而直接采取满额返现金,可谓“刺刀见红”。从现场反应来看,市民显然对这种方式更买账。

  业内分析,之所以选择这种促销方式,是因为今年商战太过激烈,这种方式市场杀伤力更大。此外也与今年物价局严查价格欺诈的规定有关。

  武汉部分商场冲破“禁折令”

  商业总会昨日紧急叫停

  (记者宋雪飞)从9月30日起,武汉部分商场已正式冲破了今年4月由市商业总会出台的“禁折令”———送券不得高于“买100送100”的比例(相当于5折)。昨日,商家的这一行为被市商业总会紧急叫停。

  近两日记者走访各家商场,发现打折手法让人眼花缭乱:30日下午武昌一商场“买108送108”,下午6时后升级为买“108送128”,晚9时后升级为“买108送138”,而到了昨日又变为“买108送118”。

  据一商场负责人坦承,这些“花招”就是为了迂回突破“禁折令”,加大促销力度。去年年底,武汉送券幅度相当大,如某商场打出“买188送298”的旗号,相当于3.8折,创历年来最低折扣。商业总会出台禁折令后,各家不得不收敛了送券幅度,但有消费者抱怨“活动力度小了,不划算”,激烈竞争的需要又逼得商家“犯规”。

  昨日,记者在商场走访发现,市民普遍对“送券、打折任选”表示满意。一位女顾客说:“再怎么送券都没直接打折划得来。”

  昨晚,武汉商业总会会长王炳炎表示,上午得知有商场在促销中打折突破底线后,立即与武昌三家商场进行了联系,要求停止违规促销行为。记者获悉,昨日下午2时,武昌两家商场已将“满108送118”的促销广告改为“满118送118”,符合禁折令要求。另一家商场表示从昨晚开始整改。王炳炎还表示,将继续关注商场打折促销情况,“一旦发现有违规行为将坚决要求整改”。

  景点闹

  江城各景点迎来37万游客

  (见习记者冯姗姗 通讯员田湖 陈婷)昨天是黄金周首日,江城迎来了37万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近半,各景点均迎来了客流高峰。

  各大景区也早早准备了异彩纷呈的节目迎接游客。磨山景区接待游客近万人,吉尼斯挑战赛、花式大灌篮吸引了众多游客,现场传来阵阵惊呼。武汉国际旅游节之“桥口茶韵”也在桥口区茶叶市场隆重开幕。

  众多外地游客陆续抵汉。9月30日晚,武汉东星国旅组织接待的166人韩国大型包机团队抵达武汉,昨日上午,该团队参加了在东湖磨山景区进行的旅游节系列活动“欧美缤纷秀”。

  此外,武大旅行社组织的北京陈经纶中学师生一行100多人的“人生远足体验课”团队也于昨晚抵汉,今天开始游览各景点。

  黄鹤楼:60架钢琴齐演奏

  上午10时,黄鹤楼前百架钢琴齐奏《军队进行曲》,整个广场成为一片音乐的海洋。这是我市首次举办钢琴大型演奏会:前卫时尚的60多台数码钢琴,400多名演职人员及游客演奏了《卖报歌》、《浏阳河》、《陕北民歌》等歌曲,音乐声响彻云霄。

  (见习记者冯姗姗通讯员田湖陈婷摄影/记者詹松)

  江滩:一天迎来25万人

  9月30日,汉口江滩上还只有数万游客,昨日已达25万人,汉口江滩航天展成为最火爆的地方。兴奋的除了游客,还有生意人。卖小国旗的,卖风筝的,卖胶卷电池的,卖饮料小吃的,卖气球的,卖陀螺的……所有能让人融入这火火的节日气氛中的东西,都被此起彼伏地吆喝着。

  小国旗一元一个,氢气球大的一元,小的五毛,风筝从几元钱到几十百把块不等,陀螺从几元到十几元……

  有个商贩对同行说:今天的50面小国旗都卖完了,早知道这么多人来买,我就多准备些了。”(记者蔡爽)

  磨山:游船、快艇跟着俏

  在国际旅游节的带动下,磨山公园周边的游船快艇等游乐项目也“火”了一把。昨日中午12时,磨山公园门前湖边的游船和快艇几乎“座无虚席”。一行来自内蒙古的游客刚从磨山公园里看完欧美缤纷秀出来,又花200元包了一艘游船,想再乘船游东湖,上落雁岛。截至下午2时,东湖游船已被租出200余次,营业额超过5000元,乘客多为外地游客。(见习记者王大千)

  武汉动物园:大象喝水不忘吐瓶

  昨日,武汉动物园一只聪明的大象将游客扔入的矿泉水瓶吞了进去,喝完瓶内的水,还不忘把瓶子吐出来。但园方提醒游客,投食要切记去掉食物外包装。

  昨日,记者在武汉动物园猴山、大象馆等地方看到,游客不停地往里投食,在鹿馆,一游客将包着塑料袋的蛋糕投进去,鹿正欲吞进去,被一管理人员制止。动物吃进类似塑料袋等无法消化、排泄的东西后,会因其占据了胃的空间,导致动物吃不下东西、营养不良而死。(记者廖文婷通讯员何志华付汉明实习生魏桂芬)

  记者观察

  出行为何依然一票难求?

  昨日是第15个黄金周启幕,除机票相对充裕外,火车站、客运站仍然紧张,不少旅客质疑:近年来私家车剧增,竣工的铁路项目、高速公路也不在少数,为何每个黄金周出行仍是一票难求?

  记者昨在新华路客运站看到,直至下午3时,该站发往麻城、黄冈等地的候车牌前仍排着近百米的长队,班车一到,旅客们蜂拥上前,装满后立即发班。

  该站昨日紧急协调5台公汽和10余辆旅游大巴助阵。直到晚9点,发往麻城等地的省内短途才发完。在傅家坡、宏基、金家墩客运站,也遭遇类似情况。

  几家客运站负责人表示,一票难求的原因主要还是运力不足。因为各客运站并未储备运力,逢年过节时自然特别紧张。客运站为何不储备足够运力,多买车备战高峰呢?

  部分原因在于政策限制。据介绍,国外客运车辆多是按实际上座率纳税,而我国则是按车纳税。为减少税负,各客运站平时不敢过多买车辆,节庆时运力自然紧张。

  同时,高速公路增长、客车速度提高了,更多人选择坐客车出行,无形中增加了客运压力。而油价上涨、过路费让部分“有车族”放弃了自驾游,这也加剧了客运压力。

  另外,航空票价坚挺,旺季不打折,如武汉到上海的航空票价加上燃油税、机场建设费等总费用在千元左右,也让许多旅客弃机乘车。

  铁路第五次提速后取消了部分停靠的短途站点,更造成短途运力紧张。(记者汪天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