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量山保护区率先在全国开展认购鸟环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3:07 云网

  1日,在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凤凰山,记者亲眼目睹了50多只鸟环志后被放飞。当天,这里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认购鸟环活动,认号资金将全部用于环志工作。在鸟类数量急剧减少的情况下,此举对于增强人类爱鸟护鸟意识、加强鸟类环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凤凰山位于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端,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秋季都有数百万只候鸟从北半球经过此地飞往南半球,特别是中秋节前后,迁徙的候鸟会形成宽1000多
米,长数十公里的鸟潮奇观。无量山保护区南涧管理局局长高淑珍告诉记者,通过环志工作,能够在鸟的种类、数量、迁徙季节、路线等多方面进行系统研究,从而为制定保护政策、合理利用鸟类资源、预测预报自然疫源、航空安全防范等提供重要依据。1999年,南涧管理局在凤凰山建立了国家鸟类环志监测站并开始鸟类环志工作,每年为5000多只候鸟戴上脚环。根据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统计,2004年,凤凰山鸟类环志监测站的环志鸟类达151种5447只,环志种类居全国31个鸟类环志监测站首位。

  记者在凤凰山鸟类环志监测站看到,工作人员罗增阳正忙着为前一天夜里捕到的鸟进行环志。金属鸟环是按国际标准制作的,上面刻着号码、CHINA等字样,尺寸大小各不相同,从A型到L型共有25种尺寸。罗增阳从白色布袋中取出一只红翅凤头鹃,然后根据鸟脚大小,凭经验寻找尺寸合适的鸟环。这只鸟被戴上了编号为F0838的鸟环,经过测量,它的喙长25毫米,跗蹠长28毫米,翅长170毫米,尾长250毫米,体长401毫米。罗增阳告诉记者,放鸟时必须把鸟拿在手里,然后慢慢松开,让鸟自己飞走,不能扔或甩,否则鸟容易受伤。在详细记录后,罗增阳将这只美丽的鸟放飞,它立即冲向蔚蓝的天空,重返自由的世界。

  为了更好地开展鸟类环志工作,从10月1日-31日,南涧管理局开展了认购鸟环编号活动,单位或个人可自愿出资,每只50元。凤凰山鸟类环志监测站将向认购者颁发认号证书,其中包括鸟名、环号、时间、地点、认号者姓名等。高淑珍说,目前已有不少单位和个人表达了认购意愿。她还说,认号资金将全部用于环志工作,管理局将通过有效媒体向社会公布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伍皓、王研、苑坚)责任编辑:唐唐(云南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