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心灵中建造更庄严的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5:18 新民晚报

  走在我们城市的道路上,你不难感受建设的迅疾步伐,一片片你熟悉的老房子推倒了,代之而起的是正在工作的吊车或已建成的高耸楼群,行走其旁,人仿佛都变得渺小了;白天你坐在家里工作,不时传来或强或弱的电钻声、敲击声,不用问,这是左邻右舍正忙着装修他们的房屋……

  经济发展,一部分人富起来了,要住更大的房子,要把住宅装修得更漂亮、舒适,这
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但不容否认,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失衡在我们的社会严重地存在着。让我们透过建筑看过去:在一些规模很大的小区内,高楼林立,饭店酒家、美容店、歌舞厅在街边道旁都不难找到,而图书馆、影剧院等文化设施却难觅踪影;如果你再有机会走进那些“豪宅”,可以发现,不少家庭只有很少甚或没有书刊,透过这一点,不难推想房主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房屋装修上,成千上万地投入,毫不吝惜,而购置书刊方面几百元的支出,却吝于出手。何以如此呢?受一切都以金钱来衡量的风气影响,在不少人心目中,文化还不太值钱。但是,文化又岂是金钱所能简单衡量的呢?

  尤金·奥尼尔是20世纪美国著名的剧作家。晚年他更多地关注美国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失衡的问题,他曾预言,美国人由于过度追求物质生活享受会给自己带来不良后果。爱因斯坦也说过,“满足物质上的需要,固然是美满的生活所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但只做到这一点还是不够的。为了得到满足,人还必须有可能根据他们个人的特点和能力来发展他们理智上和艺术上的才能。”

  与物质世界相比,人的心灵、精神世界是更丰富、更精微的世界,在那里建立的大厦具有更持久的魅力。在心灵中建立更庄严的大厦——应该成为每个人心中高悬的目标。中国青年报(张天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