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受洁净的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5:48 国际在线

  新华社香港10月2日电(记者 潘晓燕):国庆日当天,香港处处人头攒动:45万人观看维港烟花汇演,数千人观礼金紫荆广场的升旗仪式,迪斯尼乐园游人超过1.5万,商尝地铁人数比平日增加一成,炎热天气下各大公众场所几乎挤爆。但是,这里仍然保持了良好的秩序,游人退场后,地下并没有留下什么垃圾。

  在香港,对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维护已经形成一种风气,一种习惯,一种自觉行
为。在热闹的铜锣湾,公共汽车站上人们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在著名的维多利亚公园,清洁工清扫的基本是落叶,很少有人随手丢弃垃圾;在地广人稀的郊野公园,既看不到清洁工,也看不到纸屑、烟头;在公共的烧烤场地,也没有人们走后弃置的塑料袋等垃圾。

  据香港特区渔护署提供的数字,香港有23个郊野公园,面积达4.1万公顷,只有300个卫生巡逻员,他们很难把所有地区纳入监视范围。因此市民维护公共卫生和秩序的自觉性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大部分香港人习以为常。在铜锣湾的一个车站,正在候车的刘先生对记者说:“排队是香港人的习惯,没什么特别。如果不排队,谁能挤谁先上,就不公平了。至于乱丢垃圾,一是自己不好意思,二是会被检控。”

  在提到个别内地游客随地丢垃圾、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时,他认为,内地来的朋友大多数都很好,但有一些内地游客不排队,还有一些人喜欢在公共场合高声说话,这的确不太文明。

  香港海洋公园公关负责人就这个问题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比如席地而坐等,与乐园设施不足有关,也有一些不文明行为是沟通不足造成的。

  海洋公园现在50%以上的客源来自内地,为了能及时满足游客的需要,公园很注重员工的普通话培训,以便及时同游客沟通,解决他们的不便之处,也同时减少了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作为香港郊野公园和海滨公园的管理部门,香港特区渔护署发言人在谈到维护环境卫生的经验时说,对待“垃圾虫”的措施各地都差不多,无非是劝、罚、告三种。即先劝说乱扔垃圾的人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如果不听就发出罚款传票,被罚者要到银行缴纳1500港币的罚款;如果屡教不改,就要诉诸法律,被判社会服务,甚至坐牢。

  他同时强调,使惩罚手段发挥阻吓作用的关键是态度坚决,依法办事,否则清洁香港的措施就很难达到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