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日办发布十一黄金周第2号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19:53 国际在线

  中新网10月2日电 据中国旅游网消息,10月2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05年“十一”黄金周第2号旅游信息通报。

  今天是“十一”黄金周的第二天,各地旅游接待开始走向高峰。以传统的风景名胜和部分红色旅游景区为主的全国116个直报旅游区(点),全天共接待游客253.95万人,比昨日增长54.6%;当日门票收入9372.14万元,比昨日增长75.6%。红色旅游、农业旅游和工业旅
游等旅游新产品走俏黄金周市场,对传统景区起到了分流和减压的作用。在68个直报城市和旅游区中,宾馆饭店出租率超过80%的有14个,超过90%的有3个。假日旅游情况总体上健康有序。从10月1日17点至10月2日17点,全国假日办共接电话91个,其中,咨询电话80个,投诉电话11个,值班人员均已作了处理。全国各地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全天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一、主要旅游城市和景区接待情况

  上海 东方明珠接待游客2.5万人次,门票收入175万元。上海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1.65万人次,门票收入116.2万元。世纪公园接待游客0.73万人次,门票收入29.2 万元。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今天发送游客2.08万人次,发送车辆638辆次,已预售10月2日至7日旅游套票1.3万张。第八届旅游风筝会吸引参与者5.9万人次。

  天津 “塘沽杯”国际大学生龙舟邀请赛今天在海河外滩公园开幕,共有来自10个国家、18个地区和26所院校的55支龙舟队伍参加,先后吸引了游客10万人次。围绕“现代都市观光游”和“近代人文景观游”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正全面展开。

  大连 全市各景区接待游客22.11万人,同比增长5.14% ;门票收入566.03万元,同比增长8.26%;外地来连游客13.41万人次。近郊农家游受到市民青睐。观冰峪山水风光、品庄河大骨鸡游客达到1.13万人次;旅顺盛莱农庄推出了采摘反季草莓、体验打尝扬尝亲手做农家豆腐等多项农家游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游客;珍奥核酸、路明科技园等工业旅游示范点也是一片火爆热烈的景象。

  广州 2天来,44家主要旅游景点(不含商业步行街)共接待游客近49万人次,其中:白云山接待15.66万人次,番禺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含长隆夜间动物世界)接待5.41万人次,越秀公园4.28万人次。北京路商业步行街和天河城广场商业城等共接待游客116万人次。同时,市旅游局执法人员,分别检查旅游团队导游人员遵守旅游法规以及提供服务方面的情况。

  南昌 梅岭风景区接待游客1.03万人次, 门票收入24.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44%。滕王阁景区迎来游客0.44万人,门票收入21.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7%、70%。全天无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南京 今天中山陵风景区接待游客13.5万人次,雨花台接待游客4.2万人次,夫子庙接待游客18万人次,玄武湖公园接待游客5万人次,假日旅游市场一切正常。

  黄山 全天共接待游客2. 24万人次,同比增长8.73%。歙县旅游部门对古城12个分散的旅游景点进行了全面整合,并于黄金周正式推出中国第一古州府—“徽州古城”景区旅游,通过统一营销、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门票的方式打造古城旅游新品牌。

  遵义 全市接待游客6.3万人次,同比增长13%。遵义会议会址接待游客1.2万人,同比增加49%。

  成都 市区旅游点热闹非凡,接待游人上万人次的景点有9处。市郊景区(点)游人如织,其中温江花博会接待游客18.73万人次,红砂村花乡农居接待游人3万人次,幸福梅林接待游人2.21万人次;远郊的古堰景区接待游人2.34万人次,成都野生世界接待游人1.1万人次。纳入黄金周预测预报统计范围商业企业今日销售额为9500.64万元,同比增长32.74%。其中国美电器、成都家乐福、人人乐、欧尚超市等企业销售额同比增幅在16%以上。

  深圳 今日从边检进入特区的旅客为14.5万人次,同比下降23.54%;从二线进入特区的旅客为146.2人次,同比增长24.64%;合计160.70万人次,同比增长17.90%。今日景点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同比下降12.80%。其中,欢乐谷4.1万人次,世界之窗接待游客3.72万人次,野生动物园1.87万人次,锦绣中华1.44万人次。

  承德 全天接待游客4.62万人次,同比增长5%。随着近距离和中远程客源市场的陆续进入,明日将迎来黄金周旅游高峰。

  秦皇岛 全市各景区共接待游客5.71万人次,同比增长17.83%,门票收入120.57万元,同比增长20.89%。自助游及自驾车游继续升温。10月2日通过高速公路进入城市的车辆达2.5万辆。

  厦门 由于今年19号“龙王”台风于10月2日中午入侵台湾,厦门处于台风第二次登陆的影响范围,旅游景点于今天中午11时一律关闭,厦鼓、厦金的航班也于今天停航。

  天池 景区共接待游客0.45万人次,较2004年同期人数增长13%;门票收入为27.1万元。景区安全情况良好,未发生任何意外事故。

  峨眉山 全山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3.3%,发送旅游观光车560次,床位出租率68.1%。

  千山 全天接待游客 1.1万人,同比增长8% ,门票收入48万元,同比增长6%。

  平遥古城 今天共接待游客3.89万人次,门票收入54.02万元。长线游客开始增多,周边省份的自驾车游客,中、长线旅游团队的比例大幅增长。平均客房入住率已达到90%。

  同里景区 全天共接待游客2.7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8.8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31%、3.01%,各类旅游住宿设施出租率继续上升,为62.7%

  曲阜三孔 共接待游客4.6万人次,门票收入138万元,旅游社会收入1242万元。昨晚,《杏坛圣梦》冒雨为800余观众演出,获得好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目前已正式批准设立国际“孔子教育奖”,更加坚定了曲阜市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儒学研究与文化交流中心、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玉龙雪山 全天接待的游客有0.45万人,同比增长37.53%,门票收入36万元,同比增长37.53%。

  二、假日旅游交通情况

  各大城市铁路方面的客流量持续增加,各主要旅游城市铁路继续高峰运营。民航方面,往返于各主要旅游城市的航班机票普遍紧张。

  1.民航方面:

  哈尔滨:进港航班48班次,抵达旅客4986人次,同比增长34.00%,出港航班47班次,发送旅客6010人次,同比增长29.47%。

  贵阳:贵阳至昆明、南京、成都、三亚、深圳、铜仁等成为最为繁忙的航线,航班客座率均达到90%以上。

  天津:10月2日发送航班46班次,增发航班1班次,发送旅客5200人次;抵达航班49班次;抵达旅客4200人次。

  青岛:10月3日青岛至昆明,10月5日青岛至长春,10月7日青岛至重庆的机票已售完,其他民航线路均有票出售。

  成都:10月2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发送255个航班、同比增长18.06%,运送旅客2.88万人次、同比增长24.68%;抵达257个航班,同比增长25.9%。预订超过90%的主要航线10月3日成都至邦达、新加坡,10月4日成都至太原,10月5日成都至邦达、太原,10月6日成都至南宁,10月7日成都至南宁、太原、新加坡。

  重庆:10月2日出港班机107架次,同比增长4.9%;出港旅客10100人次,同比增长14.77%;进港班机107架次,同比增长4.9%;进港旅客9200人次,同比增长16.46%。

  2.铁路方面:

  哈尔滨:发车92列次,加开3列次,发送旅客72316人次,同比增长82.69%,抵达旅客77771人次,同比增长102.69%。

  贵阳:10月1日贵阳火车站发送旅客3万人次,超过今年春运首发日2.8万人次的最高记录,旅客多是前往昆明、重庆、北京、西安和华东方向。

  青岛:10月3日青岛至通化、北京、太原、上海、曹县、菏泽、徐州、济南、烟台,10月4日青岛至北京、太原、上海、济南,10月5日青岛至北京、太原、上海,10月6日青岛至北京、太原、济南的车票已售完。

  重庆:10月2日发送列车32车次,同比增长6.7%;发送旅客22000人次,同比增长10%;抵达列车33车次,抵达旅客共23000人次,同比增加9.5%。

  三、假日旅游气象预报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福建浙江南部等地将有较大风雨,陕西南部河南中西部等地仍将有明显降雨

  1日14时到2日14时,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四川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的局部地区出项了暴雨。

  今年第19号台风“龙王”将于今天上半夜在福建省崇武到诏安一带沿海登陆,它将给台湾大部、福建大部、广东东部和北部、浙江南部以及江西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带来较大的风雨天气。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陕西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西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仍较明显,4日起,上述地区的降雨明显减弱,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转为晴好天气。

  2日20时到3日20时,新疆天山地区、黑龙江西北部、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湖北、江南、华南东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陕西南部、湖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渤海、黄海、东海中北部有5-6级大风。受台风“龙王”和冷空气的影响,浙江东部和南部、福建中东部、广东东部、江西东部和南部有大到暴雨,福建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江南大部、华南东部有4-6级偏东或偏北风,江河湖面有5-7级大风,浙江沿海、福建东部及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7-10级大风,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有8-11级大风。

  3日20时到4日20时,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陕西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其中,福建南部、广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北部有4-5级偏北风;江南大部、华南大部有4-6级偏东或偏北风,江河湖面有5-7级大风,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面有6-8级大风。

  4日20时到5日20时,新疆北部、黑龙江北部、青藏高原东部、四川中西部、云南中西部、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东部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四、全国假日办受理游客咨询和投诉情况

  全国假日办从10月2日上午8点至下午18点,共接到电话91个,其中投诉电话11个,咨询电话80个。

  10月2日上午7点50分接深圳游客投诉:称其随团乘坐的列车抵达九江时,因列车方面原因导致48人未能在九江站下车,滞留在太湖站。全国假日办值班人员迅速与江西省假日办联系。经协调南昌铁路局,派车于上午10点钟左右将滞留游客送返九江。

  五、假日旅游安全情况

  各地旅游市场秩序良好,全天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全国假日办在得知印尼巴厘岛发生的连续爆炸案后,迅速与外交部和我国驻印尼使馆取得了联系。经确认,截至目前无中国游客伤亡。经了解,北京、上海、广东共有800余名游客正在巴厘岛旅游。全国假日办已通知各地假日办和组团社,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巴厘岛发生爆炸案后,部分游客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截至10月2日下午14点,已有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4个团队、近百人明确取消行程。全国假日办已要求组团社与游客协商办理退团事宜。

  全国假日办正在密切跟踪巴厘岛爆炸案及中国游客的后续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