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赢官司难执行 弃子法院讨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4:17 重庆晨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2日消息“小娜,这钱是你要回来的。”卢万福从浙江省诸暨市福利院工作人员手中抱过孩子时,含泪对孩子说。卢万福是来自河南的打工仔,为了讨薪将孩子丢在了浙江省诸暨市法院,而法院又将孩子送到了福利院。这个孩子只有8个月大。日前,就在卢万福把孩子接回的当天,法院将卢万福要了5年的18563.77元工钱发还给了他。

  层层拖欠的债务链

  卢万福出生在大别山一个贫困的农村。1999年3月,包工头边生千邀请他参与了诸暨市工业设备安装公司承建的湖北某商业学校宿舍楼工程。卢万福邀请几个老乡,组成了一个包工班,同与边生千合伙的查品祥签订了用工协议。卢万福一夜之间从打工者升级为一个小包工头。

  不料,还不到一年,卢万福就从小老板变成了讨债人。因为工程项目纠纷,边生千和查品祥相继离开了这个项目,据说是因为对方欠他们的钱。

  打赢官司难执行

  卢万福无数次来到诸暨市牌头镇杨傅村,到边生千家讨钱。边总推说对方不给钱。无望中,在别人的指点下,他将边生千和查品祥起诉到了法院。

  2002年11月13日,诸暨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边生千10日内还清欠款18563.77元,查品祥对偿还这笔欠款承担连带责任。但是,边生千拒不执行。2003年1月11日,卢万福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并交纳了300元的强制执行费。之后,法院执行局查封了边生千家的4台织布机。诸暨市天宇会计师事务所对这4台织布机的估价是12320元,每台价值3080元。执行局付局长介绍,他们曾和卢万福协商,要不要抵给他,但是卢万福拒绝了。卢拒绝的原因是,他认为会计师事务所评估的价格过高。他打听过,这种型号的织布机拉到家装好,每台的价值也不超过2300元。在没和卢联系上的情况下,诸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解除了对这4台织布机的冻结令。

  法院没有料到,卢万福因为这件事,对法院有了意见。卢认为,正是法院的解“封”,助长了边家继续拖欠的行为。

  讨债不成扔子到法院

  今年6月7日,卢万福再次到边家要钱时发现,原来被法院查封的那4台织布机不见了,而且边家扬言有钱也不给。当卢找到法院时,法院告诉他,他们已经无能为力。

  7月15日是诸暨市“市长接待日”。怀着一线希望的卢万福带着老婆和孩子赶到接待现场。负责接待的该市信访局领导听明情况后,打电话叫来了市法院主管信访的人。卢万福说,主管执行的杨副院长告诉他,法院不是不执行,实在是没有办法。

  在法院苦等了一个下午,卢并没有获得进一步的说法。眼看法院要下班,杨院长开车要走,卢万福在“盛怒”之下,让妻子将孩子放在了法院的院子里。

  诸暨市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请示有关部门后,他们将孩子送到了福利院。

  在卢万福领回孩子的时候,法院执行局付局长告诉记者,这笔钱是法院与边生千所在地政府协调后,由当地政府垫付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