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有时是张粗心的筛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6:22 光明网

  最近读到一则有关唐人婚姻的材料,让我顿生震撼。敦煌山洞曾出土了一份唐代人的“放妻协议”(类乎今天的离婚协议书)。内容如下:“凡为夫妻之因,前世三生结缘,始配今生之夫妇。若结缘不合,比是冤家,故来相对……既以二心不同,难归一意,快会及诸亲,各还本道。愿妻娘子相离之后,重梳婵鬓,美扫蛾眉,巧呈窈窕之姿,选聘高官之主。解怨解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几天前,又看到姜鸣著的《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对邓世昌等人的一段“另类”介绍:在中日黄海大战中,眼看战局逆转,邓世昌指挥已多次受伤的“致远”舰全速撞向日舰“吉野”。邓世昌坠海后,他所养的爱犬“太阳”亦游至其旁,口衔其臂以救。邓世昌誓与士兵相存亡,毅然按犬首入水,自己亦同沉没于波涛之中。出现“义犬”,说明邓世昌在军舰上养过宠物遛过狗,而在军舰上养狗本为《北洋海军章程》所不许。

  在我从小接受的知识里,都说中国封建社会妇女根本没有与男人在婚姻上讨价还价的权力。而唐人的“放妻协议”却告诉我们:至少远在唐代,就有部分男士是比较尊重妇女的意志的。我们以往看到的历史上的邓世昌这些民族英雄都是经过后人“好心”地净化了的,无法明察他们曾经存在过的那些严重的缺点。

  历史有时是一张粗心的筛子,它可能筛掉一些事情、事件的真相。其中,有的是人为的隐瞒和篡改。这种于历史教科书之外另有隐情和真相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一再发生。(《天津老年时报》9.1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