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规划将是民生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6:51 重庆晚报

  据中新社消息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即将举行,此次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十一五”规划的《建议》,而这个关乎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讨论,无疑将令此次全会更富看点和关注热度。

  种种迹象表明,与以往的五年计划相比,“十一五”规划将更加倾听民声,亲近民生,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更为脚踏实地、力求务实。这一点从近段时间中央高层深入地方的
密集调研便可见端倪。

  国家发改委及各个省市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问计于民的“虚心”做法亦显示了规划浓重的民本色彩。

  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中国官方将强调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规划和发展战略,更强调以人为本,注重社会全面发展,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这意味着,以往“惟GDP是从”的发展路径将被彻底转变。

  此间观察者认为,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构建和谐社会,需要通过税收、转移支付、加大公共投入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来解决居民、城乡、地区间发展和收入差距。民生和保障将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词汇。

  此次“十一五”规划制订过程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将“以人为本”理念上升至运筹层面,以及各阶层民众的广泛参与,都令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是一场民生的盛宴。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