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仙桌上演越剧 农船里头练拳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7:49 都市快报

  国庆长假,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正红红火火地举行火柿节。火柿节期间,除了赏柿、品柿、购柿、论柿,游客还能欣赏到文艺表演。

  文艺表演中,浙江人最熟悉的要数越剧,越剧从落地说唱到登台演出,这一质的飞跃就发生在蒋村。民间艺人在西溪湿地这一富有灵气和活力的地方创造了越剧艺术的历史———西溪的陈万元古宅,就是越剧北派艺人的首演之地。

  光绪三十二年,北派艺人马潮水在陈万元家,用三张八仙桌搭台演出《珍珠塔》,使落地唱曲转化为舞台演出,被称为“的笃班”。此后,越剧由山乡小曲发展成大剧种,从杭州演到上海,直至走向全国、全世界。

  北派艺人马潮水,是清光绪十一年出生于嵊县(现嵊州)的民间艺术家,他最大的贡献是把传统的唱书发展成悠扬的越剧。当年,马潮水最活跃的地方就在蒋村西溪一带。现在的西溪深潭口景区,离百年樟树不远处搭建了一座戏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开园时,杭州越剧院小百花艺术团专门在此表演了《珍珠塔》《红楼梦》等曲目,以纪念越剧历史上的重要一页。黄金周期间,公园特别安排了传统越剧表演,以折子戏和名段穿插进行;剧目有《十八相送》《打金枝》《盘夫索夫》等。

  除了越剧,西溪湿地还将上演不为大家熟悉的西溪拳船。浙江是我国武术发祥地之一,杭州的武术也源远流长。作为民间体育与民俗风情相结合的传统体育活动———西溪拳船,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矗

  “西溪深潭口拳船”起源于元末明初,当时西溪地区人烟稀少,徐家横村为盗匪所据,弄得民不安生。为抵御侵扰,深潭口石塘角一名拳术高手沈立水,带领大家习武练拳。因深潭口是以水路交通为主,村民就利用农船做习武之地。到了明末清初,石塘角民众练武之风大振,逐渐形成了一支民间拳船表演队伍,并经常参与西溪、三墩等地民俗节庆、庙会、祭祀的表演,深受乡民喜爱。

  国庆期间,五常民间友谊武术队在深潭口的拳船上表演十八般武艺。

  (记者王家屏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