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辞典》首次完整披露南京竞技民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7:5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竞技风俗是南京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地方史专家们的收集整理,近日出版的《南京辞典》一书首次完整披露了南京地区十大传统竞技的风俗历史。在这之中,竟然有5项始于六朝时期,还有4项也在六朝盛行。昨天,参与编写《南京辞典》的南京党史办专家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些竞技民俗。

  斗草、斗鸡难寻踪影

  今天人们偶尔可以看见南京郊县孩子们的一种游戏:两人各自选择有韧度的草,相互交叉后用力拉扯,草茎被扯断的一方算输,这种游戏叫斗草。1500年前的六朝时期,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南京的老百姓都要去野外采百草而斗之。到了明朝,有一个叫吴兆的诗人还写过《秦淮斗草篇》的文章,详细描绘了当时年轻人的斗草活动。另外,南京的文人仕女们还有一种“文斗”的玩法:众人采来百草,一人持草报名,其余人需挑出合适的草应对,如“君子兰”需对“美人蕉”,《红楼梦》中就曾有记载。这种文斗少了竞技的味道,多了传统文化修养的挑战,今天的人们估计能胜任的不多。斗鸡也是始于六朝的南京特色竞技,南朝梁时的文人刘孝威就曾写过《斗鸡篇》。南京大学现在还有一处叫“斗鸡闸”的地名。民国年间,南京城南和板桥镇各有一处斗鸡场。抗战爆发后,南京斗鸡之风渐渐衰落下去。

  舞龙灯乡间得见

  南京的舞龙灯发源于六朝的舞蹈,如今也只能在郊县乡间见到了。南京人俗称其“耍龙灯”,源于六朝著名的“白舞”。江南特产的白是一种“质如轻云色如银”的美丽织物。东吴时织造白纻的女工,用一些很简单的舞蹈动作来赞美自己的劳动成果,创造了白舞的最初形态。到了晋代,白舞逐渐受到封建贵族的喜爱,以至南北朝的齐代和梁代以来,成为宫廷豪族的常备娱乐节目。在长期演变后才形成了今天民间的舞龙灯。表演时常有几条龙一起上场,使出各种绝活,技技相套,一争高下。

  抖空竹、荡秋千成大众游戏

  今天已经成为南京大众健身游戏的抖空竹、荡秋千也是始于六朝时期。南朝梁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当时每逢春天,富贵之家便悬长绳于高木,仕女们穿着华丽的衣服坐于其上,称为“打秋千”。而抖空竹则源于六朝的舞轮手戏,千百年来,经过民间艺人不断改进完善,深受百姓喜爱,流传至今。

  围棋六朝最辉煌

  除了斗草、斗鸡、舞龙灯、抖空竹、荡秋千外,南京的十大竞技民俗还包括踩高跷、放风筝、划龙舟、象棋和围棋,也大多与六朝相关。其中始于春秋战国的围棋,在六朝时期的南京发扬光大,特别是在梁武帝萧衍的大力推动下,南京的围棋运动发展达到巅峰,出现了沈约、柳恽、陆云公、朱异等一批名家。萧衍还开创了棋手九品等级制,不过当时水平最高的是一品,和今天的围棋段位正好相反。踩高跷也盛行于南朝,梁武帝的宫廷里有49项礼乐,其中就有“长跷伎”。而风筝传说源于墨子的“木鸢”,但最早记载纸风筝的则是有关南朝的史书《南史》,据载梁武帝被困台城时,太子萧纲曾放“纸鸦”与援军通信。明清两代,放风筝在南京民间极为普遍,尤其是清明时节到雨花台放风筝已成为南京岁时民俗的重要传统。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 通讯员 邓攀(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