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年内西安古城完成复古面貌 文官下轿武官下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7: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据中新社北京消息,“三十到五十年内西安一定会实现古城复兴。到时候‘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将会重现。”西安市副市长乔征这样对记者描述五十年后的西安风貌,“只不过不是下轿下马,而是一张进城门票可以一天在城内任意乘坐电瓶车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

  据乔征介绍,西安现在正在朝着建成“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城市”而
努力。西安已经向国务院申请报批地下轨道建设计划,以解决西安因保留古城墙等原因造成的交通拥堵情况。同时市政府也在准备迁出城外,切实减少城内交通压力,争取在五十年内逐步将西安的行政、商业、贸易中心迁出古城。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高度评价了西安市“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政策。“现在城市‘千城一面’的情况非常突出,而具有文化遗产特征的城市则少之又少。西安和罗马都是古代文明的摇篮,而两座城市却走了不同的发展道路,根本原因是在旧城基础上建新城还是保护旧城另建新区上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方向。”他认为“跳出旧城,建设新区”是城市发展的较好出路,作为文物古迹遗址保护,“永远不言败,永远不说晚”。

  单霁翔以洛阳的河洛广场比别的市民广场更具有吸引力为例,鼓励西安把古迹遗址保护工程与城市规划结合起来。“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市民认识到遗址保护不是保护脏乱、落后,而是纳入城市的总体规划,使文化遗产地成为城市最美好的地方,成为居民最向往的地方。”

  据了解,二00三年以来国家非常重视大遗址保护,财政部每年增拨两点五亿元作为大遗址保护专项基金,用于文物保护专项费用比过去增加一倍。国家文物局也为西安的大遗址环境整治提供了四千万元的资金支持。

  西安专门制订了《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作为西安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补充,市政府专列的文物保护经费由原来的每年九十五万元增加到现在的一百一十五万元。目前西安正在对周、秦、汉、唐四大遗址周边环境进行重点整治,大明宫含元殿保护工程已经竣工,仅遗址周边的垃圾清运工程就花费了八百多万元。

  记者在丹凤门遗址现场看到从丹凤门到含元殿正殿长达六百五十米、宽四百米的御道复原工程正在进行。工人正在认真施工,用洛阳铲小心翼翼开挖每一寸土地,在保证工程速度的同时注意不破坏地底突然出现的文物。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全部工程争取在一个月内完成。(马海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