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一"架连心桥 周村区镇街一把手为民办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20 大众网

  大众网淄博讯“村里的水越来越难喝,一杯水能结厚厚一层水垢1“村里的路该修修了,车子简直没法走”……8月底,在周村区南郊镇后辛村的“群众恳谈会”上,面对镇党委书记聂玉彬,12位村民七嘴八舌争相发言。聂玉彬边记录边一一答复。不久,镇里决定投资26万元从镇水源地引优质饮用水,解决后辛和邻近4个村的饮用水问题;投资300万元解决后辛等西部7个村的行路难。国庆节期间记者到此采访,但见清冽的自来水已流入村民家中,7个村的道路改造也已开工,年底即可通行。

  在周村,像这样当面锣对面鼓的“群众恳谈会”,每个镇街党委一把手每月都要参加一次。区委书记陈勇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对了解群众疾苦、化解基层矛盾行之有效。”

  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去年以来周村区变“上访”为“下访”,建立了“三个一”工作制度,即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月必须到村里参加一次“两委”会、一次群众恳谈会和一次公开接访活动。

  为让“三个一”制度真正成为干群联系纽带,该区除将镇、街道党(工)委一把手书面报告全区通报外,区委办公室、组织部、信访局还派员参加,以发挥监督作用。为防止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活动举行前,均由区里根据信访情况确定下访村居名单;入村前,均张榜公布广为告知;建立专门档案,对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具体什么人负责、解决期限、如何解决等情况区委组织部存档;与年度考核结合,被通报两次以上者一律不得评先选优。

  这一制度刚实行时群众将信将疑。看到区里动了真的,每次参与群众都达数十人甚至上百人。北郊镇固玄店村民朱恩仁说:“俺村为村集体账目争执了大半年也没个准调。镇里刘书记来俺村接访时,定了清理集体账目的三条原则,俺们听了很服气。”“三个一”制度实施后,周村9个镇、街道共归纳理顺群众建议470余条,调整村级班子3个,建立健全村(居)规章制度35项,为农民争取发放贷款、财政扶持资金169万余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884件,农民集体上访事件比以前大幅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