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游走在两种职业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10月2日,长岛迎来了“十一”黄金周真正的客流高峰,大多数游客都选择入住设施简单却别具风味的“渔家乐”,因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与渔民一样亲近大海的惬意生活。

  傍晚时分,长岛南长山黑石嘴村“渔家乐”高学超家中一片欢声笑语,几个小时前来自天南地北还不认识的游客们,正围坐在渔家院子里一起享受美味的海鲜,其乐融融就像一家人。

  如今在像长岛这样的生态旅游景区,当旅游业日渐蓬勃发展时,当地居民在腰包渐鼓的同时,生活中各自的角色也变得丰富起来:平日里他们是乡邻,而旅游旺季时他们之间又成为了老板和员工的关系;他们既是一起辛勤劳作的农民或者渔民,也是旅游产业中的主力军。

  与长岛县旅游局的张鹏交谈时得知,目前,长岛县已有14个村681户从事经营“渔家乐”项目,接待床位已达13000个,而这681户渔民实际上带动了上万人参与“渔家乐”所涉及的旅游经营。渔民每天忙着接待游客,邻里之间互相帮忙、彼此照应,打麻将的少了,做好事的多了,村里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蓬勃兴起的生态游确实在改变着渔民传统的邻里关系。

  在长岛一些渔村,水产养殖虽然连续几年亏损,但因为旅游业的发展,让渔民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这就让他们更加愿意主动接受这种角色的变换。

  旅游产业的发展甚至也已影响到了孩子在生活中的角色的变换。“我的家乡在美丽的海上仙山长岛……”在长岛遇到的孩子都非常热情,当请孩子讲讲这里的景点时,让人惊奇的是,几乎每一个孩子都会像导游一样,使用同样一句这样的开场白,然后绘声绘色地向你描绘长岛的美丽。

  实际上,那些一辈子没有出过海岛的渔民,身上特有的热情、好客、诚实着实让游客感动,经营旅游的渔民与游客几天相处下来,就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相互之间就有了经常性的电话联系,有了一条海岛和大都市的感情纽带,这种角色的变化,让当地居民眼界大开。

  在长岛记者发现,从县委书记到普通的渔家乐经营者,他们使用的名片竟然完全是一种样式,名片正面一半印的是长岛风光,背面则是长岛获得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一系列荣誉和长岛的地理位置图。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但这也恰恰说明,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在成为旅游这场大戏中的主角。本报记者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