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节日远离烦躁无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国庆长假让人们摆脱了电话、电脑和文件,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彻底放松的机会。然而从极端繁忙的日常工作中猛然解脱出来,也有一些人无所适从,以致出现闲下来睡不着的情况,最终竟在牢骚和无聊中度过了一个假期。

  和大多数人的心情相反,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郑州某企业职工李先生不是充满期待,而是满腹牢骚。“人人都盼着黄金周,盼着放长假,可黄金周有啥好?逛街购物
又没钱,外出旅游看不到山水看到的都是人,只好呆在家里整天无聊。”

  据了解,在国庆长假来临之际,和李先生有同感的人并不在少数。他们大多对黄金周持“不欢迎”态度,认为长假带来的不是快乐和闲暇,而是无所适从的烦躁和无聊。

  有关专家分析,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以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人们一下子从上述状态中停下来无事可做的话,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人们会对宽松的环境感到不适应。于是,有些人便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

  专家表示,黄金周的到来加剧了上述心理失衡现象的出现,而消费压力过大以及与别人相互攀比往往是主要诱因。一旦实际的开支超过预算,就会使人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紧缩消费为难,借钱消费更不体面,这给快乐的节假日增添了一分焦虑的色彩;同时,节假日期间老同学、老朋友、老战友们聚会,大家一起话旧日情谊,原本是件很开心的事,但生活中的很多新内容却会成为朋友交往的阻力。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针对可能到来的节日心理综合征,专家建议,首先要合理安排节假日生活,做到适度紧张而有序。尽量松弛平时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真正给自己的精神和心情放个假,走出心灵的误区。同时专家还提醒,节假日花多少钱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因为超支,给喜庆的节日增添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