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日购物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2日讯(记者李岩侠)与往年一到黄金周市民就举家出动狂购物不同,这个黄金周消费开场有点冷清。各大商尝超市、家居市场等都没有等来如潮客流,个别地方的人气甚至还不如平时双休日。

  这两天在商业人气最好的泉城路上,记者看到,消费呈明显的东冷西热特点,除一些有备而来的家电消费者,年轻学生成为这两天在这一带逛街的主力军,消费力不强。

  据了解,今年这种消费市场不旺的情形是之前没有过的。究其原因,眼下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了主动回避前几年那种“购物人挤人”、“旅游人看人”徒然受累的尴尬,放松成为人们在假日期间的最大追求。再就是,这几年商业竞争激烈,无论是商场还是超市,打折降价抽奖等大规模商业促销成家常便饭,价格战对消费者的吸引力越来越校在历山路上的一家美发店,一位正在烫头发的任女士表示,以后几天她打算先去游两场泳、健一下身,其次才会选择到商嘲淘宝”。另外,一些商家利用黄金周大搞噱头、促销华而不实也是一些消费者失去购物激情的原因之一。

  “原来中国人没有黄金周长假,所以长假制度一实施,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利用长假集中消费。加之商家一放假就集中火力大搞促销,自然就形成了黄金周集中消费潮。但时间一长,人们就会觉得没意思,然后便开始主动调整。”山东经济学院的一位消费专家这样表示。他认为,节日集中消费潮降温是消费理性的表现。这表明长假正开始回归其真正的休闲本色,呈现多元化特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