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空城计”要唱得小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49 每日新报

  任悦

  新报讯【记者任悦】假期刚一开始,全家出发旅游的“家庭团”就纷纷离开津城,不在家的日子,自己的“后院”是不是安全,这也多少给出门的人增添了一些担忧。新的旅游形式考验了人们的安全意识,也考验了新的人际关系。

  人去屋空别忘安全

  全家人都出门了,家里会不会出事?这也许是人们在旅途中最担心的问题了。据公安部门和负责居民区管理的居委会、物业部门介绍:长假时盗窃案和突发事件往往会发生在长时间没有人的家庭中。一些经验教训特别值得注意。

  一位姓周的居民五一放假时与家人出门三天,回家时却发现,家里的首饰、工艺品、高档服装等全被偷走,损失两万多元。经公安部门检查,小偷是从没有关好的窗户里进来的。

  事后周先生记起,临出门时心里比较浮躁,只顾带东西,慌慌张张地就走了。不过,好在家里没多少现金,而且大额存单都有密码。另外,一些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说,不少全家出门的家庭,如果出现屋中跑水、下水道堵塞等情况,联系起来特别麻烦,等主人回来了才发现损失惨重。

  公安部门提醒:在全家出游以前,一定要多检查几遍门窗,也不要把全家出门的事张扬得尽人皆知。同时,把家里的水、电、气阀门关好。家里的贵重物品最好存到银行,不要在家中留太多的现金。

  邻里关系受到挑战

  出门前把门锁得严严实实是必要的,不过,家里没人,到底还是不太踏实。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把家托付给可靠的人。记者调查发现,新的人际关系受到了挑战。

  记者在节前对市民进行调查,发现老居民区的居民出门后的安全感要比新小区的住户高很多,不少在老居民区住了十多年的居民表示,如果自己全家出门旅游,会让邻居给照看一下家,甚至把钥匙留在邻居家里,有什么急事邻居可以照应。人们普遍认为:邻里互助是比较好的防范措施。

  可是,新社区的住户间相互关照的情况就比较少了。一些居住在新小区的居民说,新小区保安措施和防盗的装备都比较好,应该不会出什么事。因为周围的邻居都不认识,所以不可能把家交给邻居照看,可能会让住得比较近的亲友时常过来看一下。

  公安部门提醒:全家出游的家庭在出门后,最好有人能帮助照料一下家。一定要在居委会或是物业部门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其实为了自己出行的安全和平时生活得快乐,邻里间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举家出游享受亲情之乐全员出动难免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