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查五类食品滥用添加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9:49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0月2日讯(记者陈浩杰)记者今天从市质监稽查局获悉,即日起,本市将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全面实行备案管理,同时对肉制品、乳制品、酱腌菜等5类食品使用添加剂增加检查项目,让市民吃上放心食品。

  为了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超标加入限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为了使食品好看好卖,用禁用的工业级添加剂冒充食品级添加剂来“美容”……市质监稽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说,受利益驱动,一些食品企业在食品添加剂上“胡作非为”,在平时的检查中,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为此,市质监局要求,本市所有生产复合食品添加剂的企业,以及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企业,必须于12月20日前将食品添加剂的生产和使用情况报质监部门备案,并提交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企业生产新品种的食品添加剂,或者食品企业使用新品种食品添加剂时,均应在生产或使用后15日内将新品种情况报质监部门备案,由备案部门在收到申请后5日内完成对材料的审查,如发现不符合法律及标准要求,将依法进行处理。

  “添加剂‘上户口’,对企业的生产、使用情况可以了如指掌,企业再想作弊都很难。”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凡未按规定备案的,质监部门将依据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今后,质监部门将以乳制品、肉制品、酱腌菜、食醋、饮料等5类食品为重点,通过增加对这些食品中添加剂成分的检查,彻底剔除这5类食品中的“毒瘤”。增加的检测项目分别为:在乳制品发证检验中增加微生物、非食用蛋白水解液等检测要求;在肉制品发证检验中增加胭脂红、苯甲酸检测要求;在酱腌菜产品发证检验中增加苏丹红、工业盐和对羟基苯甲酸酯检测要求;在食醋产品发证检验中增加工业冰醋酸检测要求;在饮料产品发证检验中增加香精香料和甜味剂检测要求。

  专家还提醒,市民购买食品时,要认清食物原色与本质,提防过白、过艳、过香、过筋食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