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里的警察下乡去 山里的警察进城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2:32 云网

  昆明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建立并实施公安派出所领导和民警定期培训和交流制度,利用3到5年的时间,让城里的警察下乡去,乡里的警察进城来,城乡交流,取长补短,加强公安派出所正规化、规范化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精神,使派出所建设更加适应新时期社会治安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今年三月昆明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建立公安派出所领导和民警
定期培训和交流制度。市公安局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确定30个派出所作为教育培训基地,其中10个作为规范化建设培训基地,10个作为艰苦奋斗教育基地,10个作为规范执法办案工作试点,预计在3到5年的时间内,使全市所有的派出所领导和干警进行一次交流培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借鉴经验,提高广大基层民警的业务素质以及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推动并深化全市公安派出所工作,加强公安派出所正规化、规范化建设。

  2005年4月4日,第一批102名派出所领导和民警奔赴规范化建设培训基地和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同时,2005年7月17日,规范执法办案培训工作也正式启动。这些领导和民警被安排进行为期3个月的交流学习,学习派出所正规化、规范化建设的经验,特别是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内务管理、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和做法;学习规范的接处警以及进行案件调查、侦查取证、证据收集、按规定程序办理案件和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的技巧、方法和经验,提高民警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为确保这次培训不走过场,不玩花架子。在第一批派出所领导和干警交流学习期间,市局领导小组成员分别到培训教育基地检查指导工作,慰问受训的干警们。

  通过培训,城里的警察被乡镇派出所简陋的工作条件、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民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打动。乡镇的派出所学院也学到了许多先进的方法与理念,改变了原有的一些观念。他们说:“以前只知道城区的派出所待遇好,老想把工作调到城里去,现在才知道他们的工作强度比我们大,每天的接处警量,有时相当农村派出所一个月。”

  建立派出所领导和民警交流培训制度是一次互动性的尝试,也是昆明市公安局基层基础工作和派出所建设开辟的一条新路。它的成功开展,对提升公安派出所的正规化、规范化建设和基层民警的综合素质以及消除城乡差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郭云杰)责任编辑:任婕(来源:云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