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同居”公证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3:0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合肥10月2日专电(祖春玲屈凤丽)婚姻忠诚可以公证吗?同居能不能公证……记者从安徽省和合肥市有关公证部门了解到,随着社会的变化和人们思想的解放,一些稀奇古怪的公证要求也出现,然而,因为缺少法律依据,“另类公证”遭遇尴尬。

  据了解,现在市民办理公证的热情空前高涨,但目前只有14类事项属于公证受理范围,否则,公证部门将不予受理。近年来,他们接到一些在以往很少出现的令人难以理解
的“另类”公证业务,这类“新生事物”开始频繁出现,着实令公证员们尴尬又无奈,只能将其“拒之门外”。比如,合肥曾经有一家医院打算与患者间进行公证,以避免承担重大手术后出现的医疗事故责任,但公证处认为此事件有法律漏洞,便没有受理。

  安徽省第二公证处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很多市民对公证这项业务了解不多,以为只要两方愿意就可以做,实际上合情合理但缺乏法律依据的公证不能受理。公证员说公证只为有法律事实的事件进行公证,对道德进行公证没有任何法律意义。安徽省第二公证处公证员还介绍到,进行公证的所有事项都必须有法律依据,否则是不可进行公证的。

  记者从司法厅公证管理处了解到,假如市民有超出公证业务范围的要求,可以找律师或者相关证人做普通的证明,这在法律上是有效的。随着社会进步,百姓需求的增加,法律会逐渐调整,为公证提供法律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