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湖全民创业潮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4:12 扬子晚报

  9月15日上午,建湖县蒋营镇农民吴建坤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注册成立了一家有限公司——建湖县胜油全盛管件有限公司。同一天,由宝塔镇青年农民王权独资成立的建湖县首创电脑网络服务部也正式诞生。据县委书记曹友琥介绍,该县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新增各类企业73家,全县企业总数达3920家。

  建湖县把全民创业作为强县富民的重要举措,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制定发展规划、搭
建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的环境等,加快全民创业的步伐。“要充分释放群众的创业激情,让百姓成为小康建设的实践主体。干部不仅要算小康、更要实实在在地带领群众干小康”。县委书记曹友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

  早在两年前,该县就派出近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到全县223个村搞调研、摸实情,为全县10多万农户建立了台账。县里从县直机关选派2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各村创业指导,因村、因户制宜、因人而异帮助农民制定创业发展规划,为农民创业解决资金、技术、信息等难题,让每个农户都有1个以上的致富项目。近湖镇长沟村农民周永中投入500万元创办羽丰种鸡场,从德国直接进口罗曼褐壳蛋鸡1万套,年可孵化优质苗鸡150万羽,从种鸡的喂养、清粪到控温、控光全部实现自动化,是目前苏北地区孵化规模最大、饲养环境最好的现代化种鸡场之一。县里专门派出技术指导员为他服务,还帮助他从山东和广州请来5位专家、硕士授课,一次签订苗鸡预售合同额125万元。今年上半年,他再扩2万套种鸡,形成年可孵化700万羽苗鸡的生产规模和销售超千万元的产值。

  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县里每年拿出几百万元重奖有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去年,森达集团入库税收超亿元,集团董事长朱相桂获奖金100万元。该县在对全县产业分布和绝大多数产品进行研究和市场分析的基础上,挑选出皮鞋、油田机械、节能灯具、花炮、生物化工等行业进行重点规划和培植。定期向民营企业家发布国家产业政策、投资政策、行业投资导向、市场信息等。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仅今年,该县就为近百家民营企业争取信贷近5亿元。

  该县还通过加快园区建设,构筑全民创业发展新平台,一方面全力打造县开发区,提高园区档次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民营工业园和特色园区。近湖镇民营工业园仅用2年时间,就吸引县内外100多家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投资总额近10亿元。省委书记李源潮来建湖视察后,对该县的这一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大力引进“凤还巢企业”。建湖县蒋营镇梅苏村退伍军人许恒祥,10年前到苏州打工,先后参股和创办了苏州吴县古马羊毛衫厂、苏州佳辉时装有限公司和苏州佳阳时装公司三家企业,拥有资产近千万元。有感于家乡良好的投资环境,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成立盐城市佳日时装有限公司,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添置各类设备380套,年产各类中高档羊毛衫46万件,产品出口美国、日本、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吸收当地农村劳动力400多人,人均年收入近万元,每年为国家创税收150万元以上。县委书记曹友琥形象地把该县的做法归纳为靠“四走”带动全民创业,即“走上来干起来,走出去富起来,走回来办起来,走进走出带起来”。今年,该县将动员2500户投入4亿元走出来投资兴业;转移农村劳动力20万人左右,劳务总收入突破10亿元,人均增收500元;吸引300家企业回建湖投资7亿元以上;发展农民经纪人超过1.5万人。1—8月份,该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3335.6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33元。蒋东仁 沈中顺 崔世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