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到中原不怕端酒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5:15 新民晚报

  河南人喝酒有一个古老的规矩:主人给客人端酒敬酒,客人不喝完,主人不坐下,而且不把客人喝倒就不尽兴。但是,这种规矩常常产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有些客人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喝得一塌糊涂。很多外地人直言对这里的酒风不喜欢。

  第三天当主人再次劝酒时,外商找借口中途离席,“落荒而逃”。人跑了,投资项目自然也就没了

  数年前,河南商丘市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外商带着项目准备在商丘投资,商丘市政府极为重视,盛情款待,喝酒自然免不了。第一天,外商面对热情劝酒的主人,频频举杯,勉强应付;第二天商丘市官员继续轮番劝酒,外商无法招架,最后烂醉如泥;第三天当主人再次劝酒时,外商找借口中途离席,“落荒而逃”。人跑了,投资项目自然也就没了。喝酒本来是为了增加气氛,增进了解,结果却出现如此尴尬局面。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说,不少外商在感谢中国方面热情接待的同时,直言不讳地提出抗议:“我们不能喝酒,为什么非要我们喝呢?而且还要把我们喝趴下。”有的外商甚至把酒桌上的过分热情看作“侵犯人权”。

  河南人的这种“酒风”不仅仅让外国人难以应付,许多来河南工作、旅游的国人也“叫苦连天”。有人这样形容:“各地都有喝酒的规矩,但我从来没有见过像河南人喝酒这么‘不讲道理的’。”

  河南《大河报》副总编王守国对河南的酒文化、酒礼仪有自己一番见解:外地人习惯以碰杯来表达对客人的欢迎和敬意,而河南人则以为客人端酒这一独特的礼仪来表达敬意,这种方式无可厚非。但在以前,有些人给客人端酒后,一再“劝”对方把酒喝完,这便有悖于现代文明。

  与过去不同,如今充裕的酒水供应为河南人的善饮提供了保证。但是,很多情况下“善饮”已经变成无节制的狂饮、滥饮,以至于出现喝酒过度、伤人性命的悲剧。

  酒风渐变,以前用白酒向客人表达自己的热情和敬意,现在可以选择啤酒、葡萄酒或者饮料

  开封市主管旅游的副市长吉炳伟说,河南人喝酒中的一些陋习尽管尚未完全改变,但正在经历一个逐步转变的过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河南人在接待客人时酒类的选择越来越多,以前用白酒向客人表达自己的热情和敬意,现在可以选择啤酒、葡萄酒或者饮料。

  王守国说,河南人劝酒、滥饮的场面逐步减少,文明的“酒风”慢慢形成,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而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又反过来不断改变一些不良的习惯。

  一位从北京来河南工作8个多月的新闻从业人员小陈说,来之前听说河南人喝酒凶,甚至有点粗鲁,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大部分场合大家喝酒还是比较文明。

  不少县级以下的基层政府官员喝酒的陋习仍然没有多大改变,劝酒、滥饮依然比较普遍。看来,“酒风气”彻底改变还要有个过程

  随着河南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热情的河南人再也不用担心出现客人喝不足的窘境,端酒敬酒不再是一种劝酒的方式,它已经成为一种纯粹的酒礼。另一方面,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和与外界交往的增加,随着河南人素质的提高,文明的新“酒风”正在逐步取代旧“酒风”。

  吉炳伟表示,对外开放和与外界越来越多的交往已经让河南人的“酒风”发生很大改变。不过他坦陈,不少县级以下的基层政府官员喝酒的陋习仍然没有多大改变,劝酒、滥饮依然比较普遍。看来,“酒风气”彻底改变还要有个过程,因此“要继续倡导文明的喝酒方式”。

  新华每日电讯(林建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