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天员魔鬼训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5:51 青岛新闻网
航天员魔鬼训练(图)
微重力生理适应训练

  据文汇报2日消息“神六”发射在即。航天员的选拔工作带有某种神秘色彩。据悉,“神六”发射前5小时才会确定最终人选。记者日前深入国家航天城,独家采访了两名候选航天员聂海胜和翟志刚,了解到“神六”飞天之前最新的筹备和训练情况。

  6候选航天员京郊封闭训练

  北京西北郊唐家岭占地面积3000亩的航天城,是继莫斯科“星城”和美国休斯敦航天中心之后的第三个航天员选拔训练中心。

  9月19日,记者眼前的航天城处处显露出紧张而忙碌的气氛。穿着防静电服装的科研人员,走路都是脚下生风。据记者了解,从酒泉发射基地返回航天城的6名航天员已进入封闭训练阶段。航天大队派出专人把守,任何人都不能与他们有任何单独接触,以避免出现感冒及感染病菌等情况。

  聂海胜减重进行魔鬼训练

  2004年春节刚过,聂海胜及其所在的航天员大队就已经投身到了“神六”载人飞天的紧急训练之中。

  接受航天员选拔时,聂海胜的体重稍稍有点超标。于是,如何帮他“减重”成为重要的课题。航天员在训练中身体消耗很大,不吃东西不行,吃不好也不行。如何减重?只有通过加大运动量来实现。“离心机”训练是航天员提高超重耐力最有效的方式。在圆圆的大厅里,聂海胜坐进一只8米多长铁臂夹着的圆筒里。在时速100公里的高速旋转中,他不仅要练习紧张腹肌和鼓腹呼吸等抗负荷动作,而且还要随时回答提问,判读信号,保持敏捷的判断反应能力,每做一次训练,他都要付出巨大的体力。对航天员来说,升空中最大的考验便是要适应载人飞船升空和返回时的过载加速度。为此,聂海胜和战友们在地面接受了残酷的“魔鬼训练”。

  翟志刚练倒立一练就是20天

  坐在记者眼前的翟志刚浓眉大眼、英俊干练。“神舟五号”飞天时,翟志刚与杨利伟的综合素质考评只有0.5分之差。从航天员基本资格筛选到初选,从临床体检再到“特检”,从1506人到最后14人,他的临床医学和航天生理功能各项检查的指标都达到优秀。

  翟志刚是个爱动脑筋的人,每次训练他都有意识地按照个人体验的方法去练习,翟志刚还把舱内设备图和仪表图全都贴在宿舍墙上,随时默记。在最后阶段的专业技术考核中,教员特意设置了许许多多的故障陷阱,他都能及时发现,迅速排除。每次考核结束后,教员都要问他:“操作有没有失误?”他总是自信地大声回答:“没有失误!”

  在太空失重时,人的血液和体液将会重新分配,血液会向头分布,此时出现鼻塞、眼部和头部严重充血再正常不过了,严重的会诱发空间运动病。为了适应太空环境,翟志刚和战友们要接受“卧床”训练,头倒立,一练就是20天,体验头朝下的血液倒流的状态,而且吃喝拉撒都必须保持此种状态。

  绝不能想吃啥就吃啥

  据了解,除了训练、学习与管理上的特殊性外,航天员过着比普通人更为克制的生活。

  翻开翟志刚递过来的《航天员管理暂行规定》,记者看到了一连串的“不准”:不准在外就餐;节假日不准私自外出;不准与不明身份的人接触;不准暴露自己的身份;不准抽烟喝酒等等。为确保他们的绝对安全,即使是探亲、疗养、外训,也要专车接送、专人护送、严格警卫。个人不准开车,不准驾驶摩托。一日三餐都由营养医师制定食谱,食物还要留样保存。采购食品要到专供商店,购买蔬菜要到京郊的绿色蔬菜基地,绝对不能像常人那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