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龙王登陆我国专题 > 正文

福建军民勇战台风龙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8:48 人民网

  今年第19号强台风“龙王”,于10月2日21:35在福建晋江围头登陆,23:40在龙海再次登陆,强台风在福建省滞留时间长达10小时,造成了严重危害。截止10月3日不完全统计,全省8个设区市、50个县(市、区)246.3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53.7万人,全省直接经济损失12.15亿元。

  10月2日晚,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等再次冒着大雨,顶着狂风,前往省防汛
抗旱指挥部,了解全省防御台风“龙王”的情况,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卢展工在听取了省气象台、省海洋与渔业局、省防汛办以及各市防台风工作汇报后说,“越是危急,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们的干部就越要和群众在一起,让群众有依靠,让群众有主心骨,让群众的安全得到保证。”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

福建省委省政府科学部署,全省干部停止休假,干部群众和武警官兵深入一线,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谱写了一曲八闽儿女抗击“龙王”台风的颂歌。

  榕城战“汪洋”

  受第19号强台风影响,10月2日,福州市区3小时(19时~22时)降雨量高达195毫米(重现期100年),14个小时(8时~22时)降雨量达277毫米,高强度的暴雨导致福州市区因涝受淹,最大水深约2米。鼓楼、晋安、台江、仓山等区域的许多街道,因下水道不畅通而造成严重积水,有的低洼处甚至成了“池塘”。记者在福州五四北路、六一北路、杨桥路等多个路段发现,由于长时间的暴雨影响,这些路段已经成为“一片汪洋”,不少地方的积水已淹过行人膝盖。积水的道路上,不时可见因积水倒灌而熄火的车辆。与此同时,全市104条线路因电房进水而故障,全市大面积停电。通往福州最大垃圾处理厂沿线道路多点塌方,道路受阻,市区垃圾转运站被水淹没,造成3000多吨无法运输。

  “要及早恢复城市电力供应和市政设施。”福州市委、市政府下达了紧急命令。10月2日晚,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和市长练知轩冒着飞舞的广告牌和豆大的雨点,赶到灾区,指挥抗灾。市委市政府其他负责人也分10路赴各县(市)区,靠前指挥防抗台风工作。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福州市政部门派出100多人和大批机械设备,连夜冒雨在市区各个路段巡视检查,抓紧清理道路堵塞在排水窨井上的树枝等垃圾,组织人手进行强制排水。许多市政工人在设备不够的情况下,用手挖堵塞物,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道路正常秩序。到今天晚上,城市积水已退去。电力部门也派出了几十支抢修小分队600多人,寻找故障点和抢修。到3日晚上8时,已基本恢复了供电。

  为了保证城市卫生,福州市有关部门紧急在市郊新店开辟临时垃圾场。今天,市环卫局排出了200辆运输车,23部水车和3000多名环卫工人清洗路面,共清理路面淤泥垃圾3500多吨,确保城市节日期间干净卫生。

  为了游客的安全

  10月2日18时许,福州边防支队筱埕边防所接到报警,称受台风影响,十余名福州籍游客在连江县青屿岛进行钓鱼和烧烤时,受困岛上。

  群众的呼救就是命令。官兵们迅速赶往定海码头,雇用一艘抗风力强的渔船赶赴遇险岛屿。此时,海面阵风达9级左右,狂风掀起了5米高的巨浪,但官兵们以熟练的航海操作,经过30分钟的艰难航行,终于抵达青屿岛。而强烈摇摆的营救船一直难以靠近岸边,官兵们几次抛缆绳都未能让对方接住。官兵们则有效利用风浪稍小的时机靠上岸,拿出救生衣,为被困游客穿上。14名人员全部转移到营救船只上,安然脱险。

  台风来临前夕,湄洲岛上有8000多名游客,让他们安全撤离成了湄洲岛管委会的重要工作,从10月1日开始,他们就组织全部力量,在岛上各景点及轮渡收票处,贴出要求游客在当晚9点前离岛的通告,并反复通过广播向游客解释。为了疏散游客,轮渡船舶增加班次,高出平时的两倍多。到1日下午,8000名游客安全地撤回到陆地。10月2日,莆田市所有的景区、景点全部关闭,旅行社停止一切旅游团队活动,没有一名游客滞留在景区内。

  与此同时,武警厦门支队派出80名官兵携带救生衣,在鼓浪屿岛上进行疏散,说服游客离开鼓浪屿岛上,2小时内,鼓浪屿岛上6万余名游客全都自觉地离开了鼓浪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晚6时,福建疏散游客超过20万人。

  抢筑堤坝挡洪水

  10月2日16时,台风“龙王”袭来之际,莆田市木兰溪下游的城厢区霞林街道办事处坂头村战正酣。

  坂头村地处溪下游北岸,全村3300多人口中有半数以上住在易受淹的低洼地带。考虑到木兰溪南岸比北岸高出1米多,上游洪水泄下时若碰到天文大潮顶托,洪水将直灌进村,于是,在临溪的村口,抢筑一道挡洪坝尤为重要。霞林街道拉出了由5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抢险队,又从木兰溪南岸调来了铲车等设备,城厢区防汛指挥部运来了一大卡车共1万条编织袋。坂头村的党员干部们身着雨衣,自带铁锹、锄头,冒着风雨铲土装袋,在临溪的村口,筑起一道长达80米的挡洪坝。

  而在被“泰利”冲垮海堤的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干部群众为防止防洪堤再次被大潮冲垮,镇村干部和共产党员40多人组成应急分队,准备了2000多包沙袋、调动6台拖拉机对堤坝进行了加固。

  2日晚上,台风登陆,狂风暴雨,但这些地方却安然无恙。

  作者:

人民网记者蔡小伟、江宝章

  相关专题:台风龙王登陆我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