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湖南黄金周信息通报第3号:全省旅游进入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8:50 红网

  红网10月3日讯 今天是“十一”黄金周开始的第三天,虽然台风“龙王”对我省气温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这丝毫没有阻止游客出行的热情,全省旅游全面进入高峰期。监控的42各景区有3/1的景区游客人数超过最大接待量,这些景区是:南岳、凤凰古城、桃花源、九嶷山、舜皇山、浯溪碑林、花岩溪、皇都侗文化城、水府庙旅游区;另外少奇纪念馆、岳阳楼、张谷英村、夹山、壶瓶山、苏仙岭、飞天山等景点的游客接待人数已超过最佳接待量。

  张家界今年自驾车旅游人数较以往比有明显的增多,同时境外游客——韩国客人也非常多,前2日宝峰湖共接待韩国游客3150人次占接待游客数的48%。由于管理到位,往年客人处处排队等候和齐聚火热景点的现象已不复存在。全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8.88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其中黄石寨接待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3%;天子山接待1.98万人次,同比增长48.7%;黄龙洞接待0.74万人次,同比减少5.2%;宝峰湖接待0.36万人次,同比增长14.4%;茅岩河接待0.21万人次,与去年持平。旅游住宿方面宾馆饭店的客房出租率在90%,旅馆招待所出租率在85%。

  湘西今天全国滑翔伞锦标赛在我州龙山县里耶举行,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湘鄂渝边区民族文化艺术节,这次盛会以“天下秦城”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背景,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创和谐边区,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在南方的“空中草原”—八面山、“天下秦城”—里耶举办中国龙山全国滑翔伞锦标赛、湘鄂渝边区民族文化艺术节,盛大的开幕式由

湖南卫视《乡村发现》栏目主持人李兵主持。开幕式上,演出“秦风楚韵”大型土家族原生态歌舞,滑翔队员身着秦朝服饰进行空中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中央、盛州等各级媒体云集古城,电视、报刊、广播、网站等各类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凤凰古城景区接待游客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4万元;猛洞河景区接待游客910人次,实现门票收入7.25万元;德夯景区接待游客 2600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6万元。

  长沙今日各个公园内气氛更加热烈。岳麓山风景区接待游客仍然达到了1.6万人次;南郊公园环球狂欢嘉年华现场,各游乐项目前人山人海,旅游人数远远超过平时;今年国庆刚刚免费向市民开放的杜甫江阁接待游客超过万人,阁前排起了近千米的长队;湖南烈士公园的儿童游乐尝奥特曼大型动漫艺术展,晓园公园的“金色童年、动漫王国”活动,王陵公园的“全家福游园套餐、朋友团聚套餐、大学生欢乐游园套餐、儿童特惠套餐”等活动,长沙动物园的动物表演也吸引了大量的游人驻足流连。从10月1日到3日,长沙的各个星级农家乐住宿率保持了100%的高水平,农庄内的接待中心熙熙攘攘,垂钓者排得密密麻麻,蔚为壮观。据山鹰潭度假村的经营者介绍,农庄的许多房间和餐位在前两天就已经订得满满的,每天都不得不对许多难以接待的游客说抱歉。他还介绍说,这几天度假村的营业收入基本保持在5万元以上,这个数字令他开心之余也有点惊讶。

  岳阳今天自驾车游客仍旧持续增多,多来自武汉、长沙、株洲、湘潭等周边城市。据初步统计,今岳阳楼、君山、张谷英等主要旅游景区客流量持续走高,其中岳阳楼8000人次,君山公园5600人次,张谷英村4520人次,三大景点的门票收入分别达到36.8万元、33.6万元和17.5万元。相思山、大云山、6501、幕阜山、刘备洞等景区今天接待各地游客都超过1200人次。红色旅游景点平江起义旧址系列(包括平江新四军通讯处、岳阳县的湘北特委旧址、湘鄂赣革命纪念馆)、汨罗市任弼时纪念馆(弼时故居)、华容革命博物馆(何长工故居)今天接待人数都超过1500人次。

  衡阳市景区再掀旅游高潮。南岳接待国内外游客5.63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53%,实现门票收入206.3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7%。耒阳市接待游客0.5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9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3.46%和13.46%。10月3日上午,衡阳市南岳景区迎来了由30余车90余人组成的广东自驾车旅游团队. 这只是衡阳市“十一”旅游市场自驾车游的一个缩影。自驾车游客呈现了团队多、规模大、档次高、地域广的四大特点。

  湘潭除了传统的红色旅游火爆外,农博园自成功创建全国3A级等级旅游区和湖南省首批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后渐入佳境,10月1-4日的客房已在节前预售完。充满神秘和野性的原始部落和这里独特的参与性项目吸引了很多时尚的年轻人来此地,有的甚至在这里举办同学聚会。

  郴州市东江湖、苏仙岭、飞天山今天的游客接待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均增长30%以上。莽山仍然持续火暴,游客接待量再次突破6000人次;湘南暴动指挥部旧址、《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黄克诚故居等红色旅游景区日接待量达3500人次。郴州宾馆、五连冠酒店、天湖大酒店、丰豪大酒店等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达100%。

  常德各大景区纷纷迎来了进入黄金周的第一个高峰,全市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其中桃花源景区接待量排全市第一,共接待游客0.98万人次,同比增长12.7%,门票收入73.5万元,创历史以来黄金周单日门票收入最高;花岩溪景区今日接待量也实现了翻番,共接待0.25万人,增长108%,实现门票收入7.5万元,同比增长212%,同样创历史新高;夹山和壶瓶山景区共接待游客0.32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实现收入32万元,同比增长146%;位于市区的游客人数今日仅次于国庆节当天。旅游市场呈现出两大显著特色:一是短线游猛增,市民为避开游客高峰,纷纷选择在今天出行,一日游的比例达到了60%以上;二是自驾车游和自助游大幅增加, 在桃花源\花岩溪以及壶瓶山景区内,来自广东\湖北\长沙等地的自驾车排起了长龙,特别是下长常高速后的星级饭店住满了自驾车的散客,使饭店平均

房价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怀化市青年旅行社接待了由18台自驾车组成的外地自驾车旅游团,成为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也是怀化市首次接待如此大规模的自驾车团队。通道皇都举办了具有浓郁侗民族特色的侗乡芦笙节,吸引了各地游客1万多人次。

  娄底市今天梅山龙宫接待游客4000人次,连续3天的游客接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0%以上,成为该市“十一”黄金周旅游景区中的亮点和驱动器。蔡和森纪念馆

装修开馆以后,参观者比往年有大幅度的增长,黄金周前三天共接待游客400多人次。湄江由于去年举办了“多彩湄江、投资福地”旅游文化节,今年的接待人数略有下降,但仍有比较可观的接待人数,连续三天日接待量超过一万人。

  永州市宁远九嶷山景区全天接待来往的自驾车达800多台车次。湖南省旅游局袁新华局长在现场考察指导工作。对这一场景连声称赞,指出永州市旅游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近两年来有很大的起色,很快就将成为我省湘西南地区的旅游热点城市之一。金洞漂流、阳明山、江永三千等其他景点游客人数也略有上升。今天该市接待游客约5.6万人以上,星级宾馆客房出租率在95%以上。

  安全和秩序方面,由于各地、各旅游机构和有关部门强化了管理和服务,今年“十一”黄金周前三天呈现出较好的态势,目前尚未反映有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住宿方面:长沙市、衡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益阳市、永州、株州、郴州市宾馆出租率均超过90%。其余各地上有一定接待能力。

  交通方面:民航今日累计发送航班371班次,增发航班41班次发送旅客达3.564万人,相较昨日运输量有明显增长。铁路方面累计发送946车次,运送旅客14.72万人,较昨日有所下降。

  (稿源:红网)

  (编辑:李艳华)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