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险10个工作日内须予赔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0:57 深圳晚报

  车险10个工作日内须予赔付

  深圳保险行业今日出台“车险服务承诺”

  本报记者沈敏报道特区范围内的车险事故,理赔查勘人员应在60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龙岗、宝安两区的车险事故,理赔查勘人员应在90分钟内到达现常在事故明确、责任清
楚、资料完整、双方无异议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赔付。

  今天,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协同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等11家财产保险公司共同作出包括上述承诺在内的《深圳市保险行业车险服务承诺》,并接受市民监督。

  据了解,《承诺》对承保、理赔和投诉处理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投保实行首问责任制,第一位接收投保信息的人员应在30分钟内提供承保指引,1个工作日内完成验车,对符合规定的予以承保并出具保险单。业务员应向投保人明确说明保险责任、责任免除、保险期限等,不得曲解条款、不得误导客户,不得代客户在投保单上签名。

  保险公司对保险车辆在深圳辖区内(高速公路除外)全年24小时提供免费救助服务。对于赔偿金额暂时难以确定的,保险公司自收到客户的索赔申请和有关资料之日起60日内,按照可以确定的最低数额先予支付,待最终确定赔偿数额后支付相应差额。

  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王泽云告诉记者,该《承诺》是最低服务承诺,各保险公司在此基础上细化并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服务承诺。如人保财险对事故车定损的工作时效作出承诺,损失金额在5000元以下的,1个工作日内完成定损;损失金额5000元至30000元,3个工作日内完成定损。平安产险承诺全国网上理赔(通赔)服务,对满足条件的赔案可实现异地出险、就地赔付,还可提供24小时紧急救援服务,如免费拖车、免费提供5公升汽油、更换轮胎、小故障现场排除等,免收人工费及出车费。太平洋产险承诺限时查勘服务,理赔人员在正常情况下,市内30分钟之内赶到出险地点。

  王泽云表示,市民如果对保险公司服务承诺不满意,或对服务处理存在异议,可向承保公司进行投诉,保险公司提供专门的客户投诉电话,365天24小时受理客户投诉服务。市民也可通过书面方式向保险同业公会投诉,同业公会引入“合同纠纷快速处理机制”,由专业技术委员会和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为市民提供专业、免费的纠纷调解协调服务。假如投诉人仍然不满意,可以通过仲裁或采取法律诉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