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1:41 深圳商报

  天健集团形成8大创新体系找准市场如鱼得水

  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丁时照金敏华通讯员周志明)一个创新的城市没有一批创新的企业是不可想象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天健集团以构建可持续发展企业为目标,在特
区新的创新潮流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形成了8大创新体系,激活了企业这个市场细胞的创新力。

  天健集团是原基建工程兵某部集体转业而来的一支队伍,脱下军装后凭着一身军人的勇力,成为中国建筑施工企业综合实力百强第一。岁月奔流至今,当年那群生龙活虎的小伙子现已人过中年,早生华发,企业也起伏摆动。

  天健集团新班子上任以后,集思广益,重整内部业务架构,组建了市政总公司、天健房地产公司和投资公司三大产业中心,形成短中长相结合、互补共荣的产业链。

  围绕三大产业中心,天健集团以特别之为,创建了8大创新体系,在风起云涌的市场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这8大创新体系包括经营管理预警、采购中心约束、投资行为规范、绩效薪酬考核、干部升迁辞降、领导行为高压线、公司行为法制化和科技进步机制等。

  天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高振怀说,天健集团的8大创新体系实际是保证公司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是方向是战略,正确地做事是方法是战术。天健集团全部的改革和创新,都是围绕这些来展开。

  过去的天健集团主要擅长于施工,技术和管理的要求相对普通,而现在创新则激发了内部潜力。今年,该公司吃了全国首个政府项目“代建制”的“螃蟹”。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代建制”,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深圳东部地区第二过境通道——东部沿海高速公路莲塘至盐田段(深盐二通道)是深圳市也是全国第一个通过公开招标后,由企业组织管理的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实行改革后的天健集团由此成为全国签约“代建制”项目第一个单位。专家表示,此举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模式改革具有标志意义和示范创新意义。

  8大创新体系的建立,使天健集团在市场上如鱼得水。今年6月,随着拍卖师的一声槌响,天健集团在6家参加竞拍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中,以4.85亿拿下深圳2005年土地首拍地块——龙岗奥体新城。此举为下一步天健房地产开发和效益安排提供了重要的土地储备保障。

  天健投资公司今年完成了参股水务的全部法定程序,水务投资公司在华南、华东和华中地区展开了30多个项目的跟踪、调查、谈判工作,成功收购并开始运营了焦作水务公司、龙岗坪地供水公司、南澳供水公司、常州市城北污水处理厂、池州水务项目、开平南楼、振化供水厂和长兴水务项目7个项目,目前完成对外投资2.7亿元,控股了4.8亿元的水务资产。

  天健集团在创新中突出科技兴企,天健科研所与同济大学研制的阻燃沥青柔性路面项目具有广阔的实用性。今年,博士后工作站第二个研究项目已经启动,此工法正申请国家工法,四项科技成果列为市里的科技项目。

  名称取自中国古代典籍《易经》的天健集团,秉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进取,活力丰沛。

  新闻快评

  多点有氧运动

  企业是市场的微观主体,也是市场的基本细胞。就像人是由细胞构成的一样,市场也是由企业构成。人的肌体要想有活力,必须要进行有氧运动。企业这个细胞要有活力,也少不了有氧运动。

  其实,改革开放就是我们国家这个机体最大的有氧运动。改革去衰朽成神奇,开放打开窗门进来新鲜空气,目的就是国富民强。

  特区是“特别能创新”的地区,没有企业的创新,特区的创新容易凌空蹈虚。因此,企业这个细胞的创新是特区创新题中应有之义。

  每个企业的情况不同,创新的着重点也不一样。天健集团整合业务架构,形成8大创新体系给人一个启示:要结合自己的特点三思,比三思更重要的是三思而后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