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水北调”危及数百文物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6:05 舜网-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刘畅喻菲董清娟)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东、中线分别贯通已进入倒计时,但由于沿线的文物保护方案尚未确定,数百珍贵文物遗址遗迹正面临生存威胁。

  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省份的文物保护官员说,他们提交的文物保护方案迟迟未获上级部门批复,保护工作已难实施,另外,已定的考古发掘规模和经费也被工程部门压缩。南水
北调的东线和中线工程将分别于2007年和2010年实现首期供水,届时,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水系将连为一体。

  地方政府的文物官员说,由于工程穿越中华文明的腹心区域,燕长城、北朝墓葬、武当山遇真宫、京杭大运河等700多处文物遗址遗迹将面临危机。

  水利部一名官员说:“南水北调工程是一个紧急上马的项目,现在整个华北地区都在靠超采地下水度日,再过十几年,很多地方将抽到基岩,向首都供水的水源即将枯竭。”这位官员同时表示,南水北调工程采取国家、地方和银行贷款三方投资的方式,文物保护经费应列入工程的总成本中。

  但地方政府却坚称,“国家的文物应该由国家埋单,不能用无法带来效益的文物保护经费增加还贷的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