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山东段流量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6: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3日讯(记者吴修安)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受近期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多条支流涨水,各水库水位都已接近或将超过汛限水位。黄河防总办公室已经要求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及时了解汛情发展状况,加强巡堤查险,落实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安全。

  据介绍,近期黄河中下游出现了长时间、大面积的降雨,黄河潼关站从9月30日开始
起涨,几次出现洪峰,预报近几日洪峰流量将接近或超过4000立方米/秒。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此次洪水小浪底水库水位已达汛限水位,陆浑、故县水库也已达到和接近汛限水位。如果小浪底水库不进行调蓄,下游花园口将出现4000~5000立方米/秒的洪水,大大超过下游河道的过流能力,防洪形势将十分严峻。

  据山东黄河河务局监测,今天8时我省黄河各水文站流量分别为:高村1360立方米/秒,孙口1380立方米/秒,艾山1850立方米/秒,泺口1720立方米/秒,利津1390立方米/秒,均高于9月24日两三倍。同时,从9月下旬以来,东平湖一直向黄河泄水,流量在300立方米/秒以上。

  为减轻下游的防洪压力,确保节日期间下游的防洪安全,黄河防总办公室已经决定对小浪底、陆浑、故县水库进行联合调度,在保证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小浪底水库拦洪削峰运用,按控制花园口站2000立方米/秒左右运用。鉴于当前洪水过程仍在持续,黄河防总办公室要求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及时了解汛情发展状况,加强巡堤查险,落实各项应急预案,确保水库和防汛工程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