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秀英:为了孩子们,我永不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6:5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您最开心的事情……”在南湖街道办事处,记者问张秀英。

  “跟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一点点长大。”老人语气轻柔,着意把“一点点”三字顿了顿。虽然年届七旬,但她精神矍铄,满面笑容,让人很自然地想起一首老歌《革命人永
远是年轻》。与青少年分享成长的烦恼和快乐,尽力让身边的孩子健康成长,这是张秀英退休后的最大心愿。南湖街道关工委秘书长的职务,一当就是13年。谈及动力,张秀英平静地告诉记者:“小时候,我当过童工,吃过苦。”

  由于历史原因,南湖地区经济水平和教育环境一度不尽如人意。张秀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上任后,她走遍南湖17个社区及驻区有关单位的每个角落,多次走访困难学生家庭和中小学。在她的热心推动下,原有的红领巾书画班进一步扩大影响,接着又新成立了少儿科学院、少儿活动中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一批青少年教育载体,南湖地区一大批热心青少年事业的老同志从此也有了用武之地。

  培养孩子、发现人才,在张秀英看来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责任。红领巾书画班上有个叫马文彬的小女孩,楷书写得很有章法,表现出了在书画艺术上出众的悟性和灵气。张秀英通过家访得知小女孩父母双下岗,家境困难,就和班上的老师悉心关照,为她免费提供笔墨纸砚,还经常为她买学习用具,鼓励她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小女孩很懂事,也很用功,书法作品还获得了国际大奖。为了感谢张秀英,马文彬带了点水果、点心来看老人,老人坚决不收。马文彬只好“变通”一下,给她写了一幅书法作品,老人这才欣慰地收下。

  几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女孩马文彬已是南京幼儿师范的一名大学生。在张秀英的影响下,马文彬只要一有空,就会回到红领巾书画班教孩子们写字画画。有意思的是,在女儿的影响下,马文彬的父亲现在也经常来班上洒水扫地、协助老师上课。与记者谈到张秀英,老马说:“她改变了很多人,也影响了一批人。”几年来,先后有1200多名小书画爱好者从红领巾书画班走出,其中60多名学员在全国和省市比赛中获奖;400多名科技小骨干在这里受到科技的熏陶,其中80多名“小科学家”的科技作品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有了这些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彩的载体,孩子们就不会乱跑,就不会沉溺于网吧,家长省心,老师放心,孩子自己也很开心。”张秀英说,“不求人人成才,但求个个成人。为了孩子们,我永不言休!”

  通讯员 仝铮铮 南京日报记者 左中甫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