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规救治见义勇为者医师被吊销执业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7:2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桂林10月3日专电(记者陈瑞华)记者近日从广西桂林市卫生局得到证实,在救治见义勇为的安徽籍农民工鲍光蛇过程中违反卫生行政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延误了救治时间,造成患者死亡的桂林市人民医院医师温某,已被吊销执业证书。

  今年7月25日凌晨,安徽籍农民工鲍光蛇在广西桂林市见义勇为不幸被歹徒捅伤,后在桂林市人民医院救治过程中死亡。事件发生后,新华社于8月5日播发的《英雄死于“按部
就班”抢救中》,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桂林市卫生局派出专家工作组进驻桂林人民医院立案调查,最后认定:作为医院医师的温某“在救治患者鲍光蛇的医疗执业活动中,委派没有获得执业医师资格的试用期医师李某单独会诊(检查)病人,没有亲自到急诊科进行会诊;没有亲自检查病人,在根本不清楚患者真实伤情的情况下,就指示李某将危重病人收治入科室;病人转入一外科后没有亲自检查病人就要求李某代本人开医嘱和签字;没有迅速将患者送入手术室治疗,违反了卫生行政规章制度(《医嘱制度》、《会诊制度》、《值班交、接班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不负责任,造成了延误患者救治时间的严重后果,情节严重,影响极坏”。

  专家工作组同时认定,急诊科医师庄某“在救治患者鲍光蛇的医疗执业活动中,在院前急救中没有及时对失血性休克患者鲍光蛇建立静脉通道,补充血容量;没有及时向上级医师和总值班报告病情;没有果断决定对立即需进行手术的病员及时送手术室施行手术;没有向病房医师直接交班,违反了卫生行政规章制度(《急诊室工作制度》、《首诊医师负责制度》、《报告制度》、《会诊制度》)和技术操作规范,不负责任,造成了延误其救治时间的严重后果”。

  基于以上事实,桂林市卫生局专门召开了行政处罚听证会,在充分听取了温某的陈述和申辩后,近日作出正式行政处罚决定,对温某予以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取消其行医资格;对庄某予以责令暂停8个月执业活动(从2005年9月1日起至2006年4月30日止)的行政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